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鲁能足球成功秘诀:人才培养不计成本

2010年11月05日 13:23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山东鲁能队在中超联赛、预备队比赛和U17三个层次都夺取了冠军,这在全国掀起了“鲁能现象”。

  在中超一些球队都因为没场地打游击训练的时候,山东鲁能的梯队建设和培养是国内数得着的,按照百年俱乐部的规模打造的一个真正的体育产业。鲁能一线队70%的主力球员均为“鲁能制造”,除了为鲁能队“造血”外,鲁能足校至今已为中超、中甲输送球员59人,向各级别国家队输送球员60余人,成为名副其实的“球星生产基地”。

  对于鲁能的花国家钱,国有企业办足球的做法外界存在一些争议,认为是在浪费纳税人的钱,应该学习外国走学校制度,而不应该圈养搞足球学校。但是在参观完鲁能俱乐部和潍坊足校后,或许可以改变这一看法。

  一流的设施让外教吃惊

  站在俱乐部即将被翻新改造的草皮旁,发现这些草皮的平整度和水平甚至好于很多的中超球队比赛主场。这样一块草皮的翻新就要花费70万人民币。在一队和预备队训练地,这样的草皮一共有四块。如此的训练设施和训练硬件水平,国内只有北京国安和上海申花可以匹敌。

  据说当初伊万来到山东看了鲁能俱乐部后很是惊讶,马上为这里欧洲水准的硬件设施所打动,最终和鲁能签约执教。

  像大学的鲁能足校乒校

  鲁能的足球、乒乓球学校位于潍坊市南12公里,不留神走进来,还以为走进了一片开放式的街区,学校的格局很像一所大学。在这里有240多名足球梯队的队员和210多名乒乓球学员进行着半天训练半天学习的生活。

  鲁能足球学校的党委书记董健说:“我们一年集团光在这里的投入就有2000多万。”关于学费,鲁能足球乒乓球学校的钱广华副校长说:“在收费上我们是分档次的,一些刚入选的学生学费是18000元人民币,随着他们在学校学习水平的提高,到了12、13、14这个年龄段,学费将会有所减免,这些学生到我们这里交4000到8000元不等,就可以接受训练。而在15岁进入鲁能梯队之后,我们不但给他们免费,还会给他们发每月几百元的奖学金,给这些孩子踢球的动力。”据悉,鲁能足球和乒乓球学校向体育专业类院校和普通大学输送人才的升学率达到65%。鲁能足校开办便负责教学训练工作的副校长李学利说:“我们正在制定学校下一个十年规划,我们的目标就是打造世界一流的青训系统。”

  在收支平衡上,董健承认很难,大部分要靠公司投入。他表示这是因为中国足球市场不健全的结果:“周海滨出国据说转会费能有300万欧元,但是俱乐部和足球学校拿得到吗?徐阳被河南建业看上了,让他父母来找我们,说家庭条件困难,让我们少要点,最后5万转会走了,他现在在中超肯定值300万吧。欧洲有一些足球学校和俱乐部就是靠青训培养体系赚钱的,但是在这方面我们的法规不完善,所以我们很难获得收入,只能先当为国家培养了,到了哪支队都是中国的球队,都为国家出力。”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