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亚运巡礼中国女排:身背六座大山 卫冕之路多艰

2010年11月10日 0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0日电 广州亚运会女排比赛将在11月18日至27日举行,并将于27日决出本届亚运会的额最后一枚金牌。此番携世锦赛战绩不佳的哀兵姿态出征,本土作战的她们并不敢言“必胜”。

  在此间举行的日本女排世锦赛上,中国队爆冷0-3输给了八年来从未输过的对手韩国女排,虽然赢下了东道主日本队,但又输给了热身赛的手下败将塞尔维亚。曾经被誉为三大球“急先锋”的中国女排,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卫冕之旅拦路虎多 状态起伏吉凶难定

  按照广州亚运会的赛制,参加比赛的11支球队将分成两个小组,进行单循环比赛。其中,每个小组的前四名有资格晋级八强,随后根据小组赛排名进行交叉淘汰赛,依次决出四强、前两名以至最后的冠军。从赛程来看,中国队在小组赛将遭遇曾给自己带来极大麻烦的韩国和泰国队,而在淘汰赛期间,不出意外又会与日本队相遇。

  虽然在本届世锦赛上,中国女排3-1击败了日本队,但也曾经创下0-3被韩国队横扫的冷门而在去年的亚锦赛上,泰国队也成为中国女排的拦路虎。放眼广州亚运会的卫冕之路,如今已经完全没有高人一筹实力的中国女排,所面临的并非是一马平川。

  而谁都能输的状态,本身对女排姑娘们的信心就是一种摧毁式的打击。一会儿振作,一会儿消沉,成绩时好时坏,导致了女排状态起起伏伏。这种不稳定,只能让她们更加怀疑自己,更加容易崩溃。无怪老将周苏红曾经说过,中国女排的实力和心态都不算差,但阶段性的起伏太大了。“发挥好的时候,跟俄罗斯都能抗衡,发挥不好的时候,应该拿下的球也会输,”周苏红说。

  技术单调漏洞多 伤病更“釜底抽薪”

  除了起伏不定的球队状态将成为“定时炸弹”外,中国女排的战术组织也不能算是令人满意。当初蔡斌主政时期,让主攻王一梅去接一传,但“梅楚革新”半途而废,战术体系又走回了老路。如今的中国女排,跟欧美球队打,对方的拦网一奏效,我们的进攻马上就会陷入慌乱。当强攻不强时,进攻球还是只能硬塞给王一梅,并不能说明魏秋月无能,更多说明的是,魏秋月没有选择。

  在亚运会上,中国女排单调的战术,将很可能是被对手抓住的致命漏洞。而本身就已经脆弱的技术,再加上伤病导致的阵容不整,更令人发“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感叹。在世锦赛上,我们看到了王一梅的带伤上阵。然而如果将她换下场的话,毫无大赛经验的陈丽怡和杨捷又是否能顶得住?这不仅是主攻线的问题,而是在中国女排中广泛的存在着。

  薛明手指骨错位,打着夹板继续奋战;魏秋月的膝盖愈发严重,然而沈静思又不能在一时之间顶上;李娟吃着止疼片拖着伤腿在球场奋战,张娴则有腰伤的困扰着她;而老将周苏红更是一身伤病;至于王一梅,不仅她的腰、肩膀的伤势得不到有效恢复,又新添了膝盖扭伤……

  “内讧风波”如何消弭 重压之下能否爆发?

  中国女排在经历了大强度的世锦赛后,将马不停蹄地参加亚运会,一旦主力因为伤病无法继续坚持,那么中国队实力将会大大削弱。毕竟女排的现状是,主力常年打比赛得不到休息,而替补则几乎没有比赛经验。然而比战斗减员更致命的,则是“内讧风波”造成的非战斗内耗。

  一贯以“团结”形象示人的中国女排,为什么会突然暴露出“内讧”风波?有媒体爆料称,在队内,长期以来一直都有问题存在,只不过赢球冲淡了问题。而且对于国人来说,中国女排是一种精神象征,不像足球那样人人喊打,记者们也都很少去主动触碰这些负面新闻。

  虽然媒体关于“内讧”的炒作,对中国女排的成绩没有半点好处,但“苍蝇不叮没缝的蛋”,也从另外一方面证明球队确实存在了严重问题。更何况,此番出征亚运,中国队顶着“必须卫冕”的高压出征,由此可以预见球队内部的压力之大与紧张氛围。这种压力,如果运用得当,将是球员士气的催化剂,然而作为双刃剑,也可能是压垮姑娘们“心防”的最后一根稻草。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