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通讯:岭南文化融入每一个亚运标志

2010年11月10日 0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11月9日电 题:精彩亚运 羊城“印记”

  中新社记者 王华

  1990年北京迎来亚运圣火;20年后,亚运会再次回到中国,2010年11月12日亚运圣火将光耀羊城。1951年诞生的亚运会与新中国几乎同时经历着成长壮大;20年的轮回,广州亚运会将成为亚运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盛会。然而,体育文化并非仅是一场赛事,它和其他文化一样反映了一个时代、一个国家或民族的特征,也影响着人们的价值观念。正如今天,岭南文化融入每一个亚运文化标志,精彩亚运从此有了“羊城印记”。

  广州又名“羊城”,传说五只衔穗仙羊降临此地,从此五谷丰登、风调雨顺。这个千年传说造就越秀山“五羊”城标,“羊城”得名天下。本届亚运会会徽为“五羊圣火”,以上升的线条构成了一个五羊轮廓的火炬造型,广州的城市象征幻化成亚运会的熊熊圣火;体育图标以56个健美流畅的“火人”勾勒出56个体育项目的基本轮廓,灵动而飘逸,展示出生命的力量和对五羊圣火的延续;吉祥物是五只可爱的卡通小羊,身着奥林匹克五环色衣服,同时也代表广州五种标识:珠江、木棉、穗城、白云山、历史,小羊名字连起来则是“祥和如意乐洋洋”。而中国古文“羊”通“祥”、传统美学观“羊大”为“美”。会徽与吉祥物都有着广州城市象形、蕴含着广州人美好祝愿,亚运会有了广州之形。

  颁奖物资设计无处不在的水文化元素让亚运有了广州之意。珠江穿城、依水而居的广州,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本届亚运会奖牌主题为“海上丝路”:翻腾浪花卷起吉祥如意纹,浮雕为“广船”图形,象征广州海洋文化背景;颁奖台“珠水呈祥”,金属感流线体,似水涌动;颁奖托盘“佩玉带”,流线形托板由“盘”变案,水纹造型,铺设“南粤王玉佩”;颁奖礼服“行云流水”,中国传统水纹图案与人体线巧妙结合,华丽高贵。

  独特的木棉红、水波般的晕染,亚运有了独特的广州色彩。广州市花是木棉花,春暖花开之际傲立枝头,灿如朝霞,木棉红接近火焰中心的赤橙色。广州亚运会徽正是这种渐变的木棉红,很特别以至难以仿制;亚运颁奖花束“好运广州”也是以岭南土产剑兰、红穗冠为主花材,让这份“火火红红”的祝福也显得特色鲜明;礼仪及升旗手服装则以蓝绿、黄蓝等明亮的色彩过渡晕染,体现珠江水与广州亚热带地貌色调。

  粤剧脸谱与广州儿歌的融入,让亚运有了岭南韵味、广州腔调。广州亚运会文化活动标志的原型取自粤剧花旦唱念间的飞扬神采,充满岭南韵味;亚运会歌《重逢》开头引用老广州耳熟能详的儿歌《落雨大》,每年“龙舟水”来临时,广州沿江路一带会随着天文大潮的到来,出现潮水覆盖路面,孩子们水中嬉戏唱起“落雨大、水浸街”,平实而富生活味旋律记载广州特有的风貌。

  木棉花、“广船”、亚运火炬“潮流”以及志愿者标识中的“心脚合一”设计,象征广州人坚强不屈、开拓进取、低调务实的人文精神。广州则用“绿色笑脸”的环境标识表达举办绿色亚运,共创生机勃勃世界的愿望。

  广州以自身特有的文化内涵演绎 “激情盛会,和谐亚洲”的办会理念,2010年11月12日,广州将惊艳绽放,献上一届“中国特色,广东风格,广州风采”的亚运会,向亚洲人民送上“吉祥、和谐、圆满和快乐”的美好祝愿。(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