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羽毛球队欲破“亚运魔咒” 林丹冲击大满贯

2010年11月10日 12:4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州亚运会羽毛球比赛将于11月13日至21日在广州天河体育馆举行,届时亚洲各路羽坛高手将云集于此,角逐包括男女团体及五个单项在内的共7枚金牌。而自1990年北京亚运会中国队拿到了全部7枚金牌中的6枚之后,中国队就再没取得过十分理想的成绩。如今国羽队将在广州亚运会派出强大阵容,志在摆脱“亚运魔咒”,冲击7个项目的全部冠军。

  林丹冲击大满贯

  林丹无疑是国羽队的头号明星,翻开林丹的荣誉簿,奥运会、世锦赛、汤姆斯杯、苏迪曼杯以及世界杯等所有世界大赛的金牌已经拿了个遍,唯独少了亚运会金牌。本届亚运会,他一旦夺冠,在弥补个人遗憾的同时,还将创造囊括所有羽毛球大赛冠军的全满贯辉煌。本届亚运会,林丹的参赛任务是夺得团体及男单冠军。上届亚运会,林丹就是单打金牌最有力的争夺者,团体比赛他曾两胜印尼名将陶菲克,但在随后的单打决赛中却发挥失常,意外失利。近四年来,林丹在各项大赛中均表现不凡,面对唯一未能囊获的亚运冠军,林丹对此次的广州行充满期待。

  “风云”期待改写历史

  有着“风云组合”美名的蔡贇、傅海峰同样缺少一枚亚运会金牌。过去两个月内,状态不俗的“风云组合”连胜古健杰/陈文宏、马基斯/亨德拉、李龙大/郑在成等主要对手,在世锦赛、中国大师赛、日本超级赛实现了三连冠。尤其是在世锦赛卫冕成功,并以三个冠军创造了历史。

  自1990年亚运会上夺冠之后,中国男双在亚运会上的战绩一直颇为尴尬。蔡贇/傅海峰若能在本届亚运会上延续韧劲十足、攻守全面的表现,为中国队拿到20年来首个亚运会男双冠军的可能性不小。本届亚运会,“风云组合”将与马来西亚“钻石组合”古健杰/陈文宏、印尼名将马基斯/亨德拉争夺金牌。

  女单新人挑大梁

  亚运同样也不是中国女单的福地,自1990年北京亚运会之后,国羽女将仅是在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由周蜜收获了一枚女单金牌。在新科世锦赛冠军王琳受伤的情况下,近来表现出色的新人汪鑫和王适娴获得了角逐亚运会女单冠军的宝贵机会。

  在过去两个月举行的世锦赛、中国大师赛以及日本超级赛上,汪鑫分别夺得了亚军、冠军、亚军;90后的新人王适娴则三次打入四强,每次失利也都是输给队友。尽管两人都是从去年下半年才崭露头角,不过进步速度惊人,汪鑫已是新科女单世界第一。本届亚运会上,汪鑫和王适娴将要面对的主要对手是韩国选手裴延铢、宋智贤,能否过关斩将,替中国女单打破魔咒也是对大赛经验尚浅的两位新人的一次考验。

  女团渴望雪耻

  在今年5月的尤杯决赛中,中国女队1∶3爆冷败给韩国,14年来首尝败绩,尤杯七连冠就此梦碎。擦去泪水后,中国女队的姑娘们对雪耻充满了渴望。而本届亚运会女团比赛,从签表上看,又将出现“冤家路窄”的一幕,中韩女队如无意外将在半决赛碰面。从实力上看,中国队优势比较明显,但与尤杯赛时一样,女队的亚运阵容依然是年轻选手居多,大赛经验比较欠缺。此番再战韩国队,对中国队来说,临场发挥将决定最终胜负。

  女双方面,曾在北京奥运会夺得女双冠军、混双季军的于洋是女队一姐,这次她在女双比赛与新搭档王晓理合作,她俩将和另一对组合成淑/赵芸蕾捍卫中国女双荣誉。混合双打,中国队两个组合何汉斌/马晋、张楠/赵芸蕾将冲击金牌。

  中国羽毛球近年来正处于巅峰状态,2009年全英公开赛、2010年世界锦标赛尽收5金就是最好的证明,这也是国羽队竞争所有7项桂冠的资本。7个项目中,国羽队在男团、女团、男单、女单和女双5个项目上优势明显,男双、混双都有希望冲击金牌。只要正常发挥水平,中国羽毛球队追平甚至是超越1990年创造的单届6金最高纪录并非奢望。深圳特区报记者 陈 晨 实习生 岳 颖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