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北京晚报:拷问中超裁判选派制度

2010年11月10日 15:2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中超首次采用抽签选派裁判员制,旨在避免足协选派裁判、引起争议、潜在操控比赛的可能和麻烦,一举三得。然而,公平、公正、公开真的就能靠一“抽”了事?抽签决定裁判真能抽出公正吗?2010赛季裁判的争议判罚仍然是联赛的焦点问题。

  金哨落网 嫩哨登场

  今年,“金哨”陆俊、黄俊杰相继落网,不少多年来“受气”于足协的俱乐部群情振奋。俱乐部之所以“受气”,主要是裁判员左右了比赛,与足协关系密切的俱乐部往往在关键比赛中受益。这“密切”二字自然与主管过裁判工作的南勇有直接联系,底下的权钱交易仍有待曝光。足协新任领导对老裁判员以及昔日裁委会均失去信任,因而在新赛季大力提拔年轻裁判,并由俱乐部抽签决定裁判员执法。抽签制度貌似公正,如果俱乐部不同意抽签产生的裁判员,可以提出立即更换。如果同意所选的裁判,那么比赛再出现问题,责任自负,颇有些愿赌服输的味道。当一批80后的裁判员提前十年走上中超赛场后,本年度网络热门词汇继“嫩模”之后又增加了“嫩哨”。

  范强举旗 张雷补哨

  中超第5轮,在鲁辽大战中边裁范强因全场判罚两队越位总共多达12次,错判居多,受到球迷声讨。此后网络出现新词汇“范强举旗”,形容业务水平低下的人的愚蠢表现。第25轮,鲁能主场击败陕西的关键比赛中,此前连乙级联赛都没有吹过的年轻主裁判马宁对场面明显缺乏控制力。第27轮,山东德比大战中,当值80后主裁判王迪掏出了8张黄牌,7张给了客队青岛,执法尺度“充分”体现了主场原则,赛后青岛教练哭笑不得,有人质疑这是中国足协又一次变相“亲密”鲁能。中超第20轮国安主场和河南的比赛中,主裁判张雷因为看错时间,在原本已经吹响终场哨的情况下,又召集双方队员回来补赛了一分多钟。这是本赛季的又一出闹剧“回龙哨”。

  形式虽变 人情不变

  拔苗助长必然会带来成长的代价,原本是应该在乙级、中甲锻炼的年轻裁判却提前走上了中超赛场。他们缺少经验,不能保证比赛顺利进行。第14轮青岛队和申花队的比赛中,当值主裁判王哲连续出示两张红牌,这原本无误的判罚却引起了主场球迷的极大不满,一名青岛队球迷趁乱从一层看台跳下,直奔裁判所在的中圈弧附近,突然起脚踹主裁判王哲。这也是中超第一起球迷在比赛中入场袭击裁判的事件。中超联赛第7轮上海申花主场对阵辽宁,辽宁队在2比1领先的情况下,冯仁亮禁区内疑似用手停球后被放倒,主裁判判罚点球。无法接受现实的辽足将士在主帅马林的招呼下集体离场以示抗议,比赛在中断了将近10分钟后得以恢复。最终足协也给了辽足10万元罚款的重罚。从上述例子中,我们不难发现,“受照顾的还是受照顾,一切没变”,变的只是抽签制度。

  制度虚设 威信何来

  第16轮大连实德主场3比2逆转陕西队,因不满裁判判罚,双方赛后大打口水战,而网络上图片则显示孙继海在赛后与当值主裁判何志彪进行了理论。对此,8月3日晚,足协纪律委员会给予了孙继海停赛3场、罚款15000元的处罚。然而仅仅不到一周,随着孙继海的申诉和听证会的召开,足协再次撤销了这一处罚。随后,一度引起了各俱乐部赛后申诉的狂潮。这是足协历史上第一次举行听证会,回头来看这不过是一场“听着会”,孙继海进京的那一刻,足协领导的意图已经实现了。

  回首2010赛季,足协启用了世界足坛已经淘汰的抽签选派裁判制度,为的就是推脱责任。黑哨们让裁判员的公信力丧失殆尽,而嫩哨们又吹掉了裁判员在绿茵场上的威信。足球世界中的司法制度虚设,仍是人治大于法治,如此的2010赛季怎能让人敢展望2011赛季呢?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