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老枪上膛老将上场 张山杨凌联袂出战亚运传佳话

2010年11月10日 15:28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岁月,不光写在脸上,有时也刻在枪上。

  一男一女,两杆老枪。中国射击队正在广州备战亚运会,未来几天的靶场上,38岁的“小阿弟”杨凌和42岁的“老大姐”张山将联袂出战。

  亚运结束后,他俩一个要走,一个想留。不管成功与否,他俩的故事,都将成为广州亚运的一段佳话。

  最后一次端枪

  杨凌手中的步枪,密密麻麻贴着各式标签,都是比赛时留下的纪念。从悉尼奥运会起,这杆枪便跟着他南征北战。“比赛有赢有输,人生百味都在这里了。”

  亚特兰大和悉尼奥运会连续两次在同一项目夺魁,杨凌成了奥运射击史上第一人。可命运却总是喜欢和强者开玩笑。2003年,当得知10米移动靶不再列入北京奥运会比赛项目后,杨凌经历了相当长的低潮期。“泪已流干”是他的注解。

  4年前的射击世锦赛,老枪擦了又擦,杨凌轻轻地把它装进箱子,正式宣布退役。随后到北京射击运动学校当起了副校长。

  命运的转折总在不经意间。今年年初,杨凌带队员参加世锦赛选拔赛,他只是问了一句“谁参加今年比赛?”没想到主教练王义夫回答,你想打,你就去吧。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杨凌当了真,搬回了国家队。刚回队里,因为射击学校的事务繁忙,电话总响,后来杨凌干脆把手机放在房间里,聚精会神搞训练。

  复出后第一场,他在德国世锦赛10米移动靶资格赛中名列25位,感觉似乎又回来了。

  这一次是杨凌第二次参加亚运会。8年前的釜山,他拿到一枚银牌。“这肯定是我最后一次参加比赛了。”

  带着几多不舍,几多留恋,老枪已经上膛。本月16日,看杨凌亚运会最后一搏。

  20年后再相会

  1990年,张山22岁。青涩的姑娘,空旷的靶场,她在北京亚运会上,一举夺得女子双向飞碟团体、个人两块金牌。

  20年后,亚运会再次光临中国,张山又一次端起手中的枪。本月23日,看张山登场,见证中国唯一一位参加过本土举办两届亚运会的选手。

  人生有几个20年?当同龄的选手早已功成身退时,她还在为心中的那份热爱,坚定地站在飞碟靶场。“我离不开射击场,今后你看到一个老太太还在射击场上打枪,那肯定就是我。”

  张山的信心,源自自己的努力。2008年,张山遗憾地无缘奥运会,一年后的山东全运会,她就用一块银牌证明了自己实力。今年广州亚运会选拔赛,张山名列第4。教练组综合考虑,把她带到了亚运赛场。

  “我已经将参加比赛当成一种爱好,我享受其中的过程。”每次在靶场见到张山,她总是笑容满面,心态平和。希望再过20年,射击场上见到张山,再听她讲“射击老太太的故事”。 记者 钟喆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