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回顾亚运关键词:亚洲雄风 小山智丽 中国媳妇

2010年11月12日 13: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90年北京亚运会——亚洲雄风

  《亚洲雄风》是1990年神州大地上流传最广的歌曲,刘欢和韦唯两人的合作让华夏大地对这首歌耳熟能详。有趣的是,这首歌并不是当年北京亚运会的主题歌,但“我们亚洲,山是高昂的头;我们亚洲,河像热血流。我们亚洲,树都根连根;我们亚洲,云也手握手”的磅礴和豪迈,让这一次的“喧宾夺主”在后来20年成为美谈。

  那一年的北京亚运会,全亚洲乃至全世界都看到了中国体育全面复苏的强劲势头,《亚洲雄风》也成为中国亚运代表团的最真实写照。

  1994年广岛亚运会——小山智丽

  在广岛,日本女子乒乓球运动员小山智丽连克乔红和邓亚萍,打破了中国女乒双保险,赛后小山智丽握着拳头高喊“呦西”(日本语“好”、“太好了”),她的行为让国人大受刺激——小山智丽原名何智丽,1989年嫁给日本人小山英之之前,何智丽是中国女乒国家队主力队员。

  “小山智丽”的故事如今还会被人记起,1987年世乒赛,何智丽在半决赛中并未执行教练“让球给队友”的赛前约定,这让乒乓球队措手不及,同时也让舆论开始对中国体育那些打着“战术安排”旗号的所谓“江湖规矩”开始认真讨论。

  1998年曼谷亚运会——马家军

  1997年和1998年亚洲经济危机让泰国元气大伤,因此,与历届亚运盛会相比,曼谷亚运会略显平淡也在情理之中,而对于已经稳居亚洲体坛霸主地位的中国体育军团而言,这届亚运会“马家军”的集体缺席着实令人感慨。

  以王军霞为首的第一代马家军成员在1995年与马俊仁决裂,而以董艳梅、姜波为代表的马家军第二代成员缺席曼谷的官方理由是“没有按规定参加选拔”,但不少田径专家表示,引发争议的“中华鳖精”通不过药检才是“令人信服的原因。”

  2002年釜山亚运会——阴盛阳衰

  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男篮决赛,至今仍然让姚明“没齿难忘”:他在当年6月刚刚成为美国NBA历史上第一位外籍状元秀,在10月他就和中国男篮在亚运会赛场上遭遇了意想不到的大逆转。记者当时恰在现场,韩国男篮掀翻“中国巨无霸”后的狂喜场面,甚至让该国女篮被中国女篮反败为胜都变得无足轻重。

  中国女篮在釜山历尽艰辛战胜东道主登上最高领奖台,意味着以陈楠、隋菲菲、苗立杰为代表的新一代中国女篮进入了成熟期,而釜山亚运会,男女篮在最后一天全然不同的命运,也是那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最值得刻骨铭心的。

  2006年多哈亚运会——中国媳妇

  4年前的多哈,中国体育健儿的心态与北京亚运会时相比,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竞技场上的激烈对抗与赛场外各国运动员之间的友好交流各成体系,看到曾被推举为“棋后”谢军接班人的诸宸代表卡塔尔国象队参加亚运会,棋迷送去的祝福让这个“中国媳妇”受宠若惊。

  和众多“海外兵团”相比,诸宸嫁给卡塔尔国象特级大师穆罕默德,加入卡塔尔国籍再代表卡塔尔参赛,在国人眼里已是顺理成章,而中国国际象棋强大的实力,也是国人不再对诸宸“倒戈”耿耿于怀的主要原因。 本报记者 郭剑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