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广州亚运开幕式特写:浪漫珠江夜 启航水中央

2010年11月12日 2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2日晚,第16届广州亚运会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烟花璀璨。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视频:第16届亚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启航》之序曲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社广州11月12日电 题:浪漫珠江夜 启航水中央

  中新社记者 沈嘉

  12日夜,亚洲将目光落在广州中心珠江水岸。这里曾行驶过“海上丝路”的航船,现在则是亚洲新兴的“数码丝路”枢纽。

  是夜,以开阔的珠江舞台为背景,拉开了第16届亚运会的序幕。

  国际级大型体育赛会的开幕式从封闭的体育场走向开放的空间,实现了时间与空间的双重伸张,这是开幕式艺术设计者的大胆尝试。

  从地图上看,举行开幕式的场地海心沙就像是珠江上的一艘轮船,象征了广东开放先驱的精神。海心沙的主舞台被设计成巨型帆船,背景由4组近30层楼高的风帆形LED屏组成,立意为“升帆启航”。

  历经改革开放30年而获得成功和自信的广州,希望让已经领略过北京奥运会“击缶”式力量的人们,再感受一下中国式的浪漫,以及这种浪漫背后所传达的外柔内刚的岭南文化。

  水是广州亚运开幕式最主要的元素,也是整场演出浪漫情怀的载体。

  当广州童谣《落雨大》的天籁之音响起,坐在一片芭蕉叶内的少年从天而降。他将瓶中的水倾倒而出,瞬间地面水波四漫,开启了壮观的喷泉阵列,如梦似幻。珠江两岸焰火和探照灯与巨型现代建筑交相辉映,炫亮天空。

  在接下来的《大地之水》、《海洋之舟》、《白云之帆》、《花城之邀》等四大篇章的节目中,均以城市为背景,充分利用激光、焰火、喷泉、船、帆、塔等六大实物与光影元素,融天、地、水、桥于一体,向全亚洲奉献出一幅全景式的城市风情长卷。

  开幕式的张力不仅来自于水,还来自于情感元素。演出中令人动容的场面是文艺表演第二节《海洋之舟》中男性和女性的互动:男人们在巨大的航船上与惊涛骇浪搏斗,他们身后升起的是承载着女人们思念和牵挂的红灯笼。

  与表现出脉脉之美的开场相比,海上搏击风浪的这一段落气势恢宏,体现了广州人性格之“刚”。广州人有中国式的低调含蓄,而一旦决定出海,则无论波峰浪谷,勇往直前。

  胆识和灵巧的结合在《白云之帆》的表演中达到极致。180名身怀中国功夫的少年在近30层楼高的巨大帆屏前上下翻飞,组合摆出跨栏、爬山、海燕、游动的鱼等各种不同的画面。而地面1320名少年则是拉线人,与帆屏上的同伴们紧密配合着每一个令人瞠目的动作。

  焰火是全场激情的催化剂。在倒计时的时刻,珠江边的广州塔成了世界上最高的一个倒计时器,焰火组成火红色木棉花——广州的市花,绽放在夜空。宣布开幕时刻的焰火则表现了“和谐号”风帆升起、乘风启航的壮丽景象。

  宣布亚运会开幕的是中国总理温家宝,他和身边的亚洲各国政要们以及现场超过26000名观众,在漫天烟花下欣赏了这幕充满浪漫情怀和生命热情的演出。

  令万众引颈的点火仪式将神秘保持到了最后一刻。场内第一棒火炬手施“凌波微步”,踏水而来。主火炬手、广东的跳水奥运冠军何冲通过中国民众过节时最喜用的焰火点燃了主火炬。自这一刻起,亚运圣火将持续15天的华丽燃烧。

  当晚22时半,作为结束信号的焰火、喷泉齐放,宣告广州亚运会正式“启航”。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