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南方都市报:易思玲走得太顺或成隐忧

2010年11月14日 09:1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伦敦奥运,易思玲将争夺首金

  “小杜丽”、“新杜丽”,尽管易思玲成为了世界冠军,又在昨天一举拿下两枚亚运金牌,但在她的周围,仍然萦绕着那个日渐褪色的名字。不管易思玲愿不愿意,她已经被贴上了标签。杜丽能否征战伦敦奥运会尚是未知数,但易思玲一定要端起步枪,瞄准两年后的大赛首枚金牌。

  昨天上午8点不到,资格赛开始之前一个多小时,易思玲就和其他选手一起,开始了赛前热身。脸上显得平静,其实她一夜都没有睡好,由于队内的信息回避,她还以为自己承担着争夺首金的任务,4点钟就起了床,“赛前压力大,有很多想法。”易思玲说,直到赛后自己才知道,这并非本届亚运会的第一枚金牌,“也并不遗憾。”

  当杜丽结婚、生子的时候,更加年轻、外形更加出众的易思玲脱颖而出。8月份的慕尼黑世锦赛,她就以改写世界纪录的方式为中国队拿到了唯一的一枚金牌。回到国内,她就开始被人追问“杜丽接班人”的话题。在去年全运会的时候,由于杜丽一同参赛,虽然易思玲战胜了对方,但对比并不明显。

  在昨天,易思玲本来是有机会再次改写世界纪录的,但在梦想变成现实的前一刻,她产生了更多的想法,导致精力分散。11点半,个人决赛开始,前面8发,她都打在了10 .5环以上,观众席上有人用低沉的声音暗暗叫好。“平时训练时也常练习打决赛,但都没有今天发挥得这么好。”但在最后一枪,易思玲打出一个10环,冠军已经被装进了自己的口袋,新的世界纪录却随之溜走,这让易思玲很遗憾,“我就是冲着金牌来的,赛前也想过要破纪录,但最后一发自己太苛求了,停顿了几下,最后没有打好。”

  还没登上最高领奖台,易思玲就掩饰不住自己的兴奋,在第三名马来西亚选手在台上挥手示意的时候,她就在旁边偷偷地伸出两根手指,在众多相机面前作出了胜利的手势。从比赛结束到走出新闻发布厅,微笑一直挂在她的脸上。

  “是美女呀,快去合照吧。”越来越多的观众和志愿者簇拥了上来。过去的6年来,人们也是以这种方式赞美杜丽的。新老更替无法避免,现在,人们将更多的目光放在了势头强劲的易思玲身上。另有一层因素,出生于湖南的易思玲现在为广东注册运动员,这次也算是主场作战。

  但人们总是喜欢在对比中对某一个人物进行定位。“杜丽姐达到了运动员的高境界,如果叫我小杜丽,我会觉得压力挺大的,我觉得还配不上这个称号。我想我还是做好真实的自己。”易思玲说,“杜丽姐一直是我的榜样和偶像。”成名以来,她一直抗拒着这种比较,无论是在世锦赛之后,还是这次广州之旅。

  中国射击队的总教练王义夫也忙着为易思玲减压,他的夫人张秋萍正是后者的教练,他的小舅子也是广东射击队的领队。尽管王义夫一直期待队伍能出现更多形象与成绩俱佳的明星来推广射击运动,但他显然不想外界的溢美毁了这个未来的代言人。慕尼黑世锦赛上,易思玲已经提前拿到了伦敦奥运入场券,她将成为争夺首金的重点倚靠对象。

  “易思玲和杜丽各有各的特点,不存在所谓的‘一姐’之争,她还称不上新的领军人物。”王义夫贬抑中也有褒扬,“易思玲虽然年轻,但正在逐步成熟,希望她始终能保持良好的心态,在残酷的竞技体育中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惊喜。” 南都记者 邓婧辉

  观察

  奥运争金,易思玲前路漫漫

  易思玲说她赛前并不知道赛会首金已转移至武术,因此前一晚上没睡好。对项目设置进行调整,这是本届亚运会的一大特色。但易思玲现在必须要与失眠作斗争了,因为两年之后的伦敦奥运会,首金肯定会在这个项目诞生。

  全运会、世锦赛、亚运会,易思玲先后三次在重大比赛中折桂,现在她缺的,唯有一枚奥运金牌。而这最后一项,也是最困难的一项。大赛经验丰富如杜丽,也在奥运首金的巨大压力前崩溃,易思玲需要准备和避免的东西很多。比如说感情生活,杜丽仍是前车之鉴。从一段队内恋情结束到另一段队内恋情开始,长期生活在象牙塔内的运动员要处理好此等事情并不容易。凭借自己甜美的外形,21岁的易思玲肯定不乏追求者,但如何做到事业与爱情两兼顾,她需要摸索的东西太多。

  易思玲的另一大隐忧,就是走得太顺,易思玲在2007年才开始入选广东射击队,一年之后升级国家队,此后两年之内包揽三项大赛冠军,其运动生涯顺利得令人嫉妒。前进之路太过平坦,当然不是好事,爬得最高,也难免摔得最惨。如此说来,昨天没能打破世界纪录,对易思玲来说未必就是坏事。 南都记者 邓婧辉 徐显强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