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17岁台球小将 痛哭之后终折桂冠

2010年11月17日 10:5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下午,17岁的中国小将陈思明以4-0轻松战胜中华台北选手赖慧珊,夺得女子斯诺克单打冠军。这是中国台球队在本届亚运会收获的第二块金牌。在女子团体夺冠失利后,中国台球队的姑娘昨日终于如愿捧回女子单打的金牌,用陈思明自己的话来说:““补回了遗憾,争回了一口气。”

  在本届亚运会的台球比赛中,如果说丁俊晖是男队的灵魂人物,那么陈思明完全可以看作是女队的“定海神针”。从女团到单打比赛,由陈思明出战的场次,她的表现一路都很出色。即便偶有失误,这个充满灵气的小姑娘也能瞅准机会,迅速逆转反击。

  “其实,女团失利的那天晚上,我们都哭了。但我们很坚强,很快调整好心态,全力以赴拼单打比赛。”陈思明坦言,“就像你说的,我们真的是憋着一口气,卯足了劲上场的。”走下领奖台,陈思明告诉记者,“今天夺冠补回了之前团体的遗憾,但这种感觉跟拿到团体赛冠军真的不一样。我只能说,我尽力了!队友也为我开心,因为团体赛失利,她们都希望我能夺一块金牌,争回一口气。”

  俏皮的冠军乐翻记者

  17岁,正是青春飞扬的岁月。17岁的陈思明,昨天凭借她高超的球技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当之无愧成为中国台球界的希望之星!

  冷静,内敛,俏皮,爽快。赛场上的陈思明尽管手下凌厉,但稚气的脸上永远是一副淡定的表情。直到她登上亚运领奖台举起金牌的那一刻,她的脸上才绽放出孩子般俏皮的笑容。

  有意思的是,昨日在决赛进行到第三局尾声的时候,台面上最后一颗黑球跟陈思明开了个“玩笑”:在滚到袋口边缘时“立定”不走了。这时候的陈思明作了个鬼脸,朝这颗不听话的黑球假装吹了一口气,令场上观众大笑不已。

  而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本报记者“逗”陈思明:“听说你业余很爱唱歌,也迷李宇春和周杰伦,是不是真的?”陈思明掩嘴大笑:“这你都知道!”随后,她很认真地告诉记者,练球之余,喜欢武术和唱歌。“经常和队友一起出去唱歌,但我绝对不是‘咪霸’噢!”陈思明的率真,把在场记者们都乐翻了。

  说起陈思明的成才过程,可以说是“无心插柳柳成荫”。2001年,当陈思明还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一家三口从东北迁居廊坊,父亲陈立新在街边支了个台球桌营生。陈思明放学了就在父亲的台球案子上帮忙,有客人的时候,爬到桌面上帮客人摆球。没人的时候,贪玩的她就自己学着打。

  没想到,她还玩出名了。有人听说这小姑娘台球打得好,还专门来找她“过招”。妈妈见陈思明对台球日渐痴迷,就在2002年送她到北京拜师学艺,师从台球名宿庞卫国练习斯诺克。

  不过,斯诺克并非陈思明的专项。她告诉记者,2006年她转入职业后一直打美式9球,此次为了备战亚运会,暂时放下9球,潜心练习斯诺克将近1年。

  其实,在陈思明夺得本届亚运会女子斯诺克单打冠军之前,她的“威水史”就早已名扬天下。去年,在她不到16岁的时候,这个中国小丫头就曾在“浦东唐城-星牌”杯世界9球中国公开赛女子组决赛上,击败42岁的英国女球王艾莉森·费雪,成为继潘晓婷、刘莎莎、付小芳之后,中国第四位9球世界冠军。随后,又力捧全国女子斯诺克冠军奖杯。(陈洁娜)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