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再负朴泰桓张琳变沉默 再胜张琳孙杨成淌眼泪

2010年11月17日 16:5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事实证明,中国第一个男子游泳世界冠军张琳与韩国名将朴泰桓的“巅峰对决”, 只是媒体和观众的一厢情愿。在昨天的亚运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竭尽全力的张 琳最终只获得第三名,落后朴泰桓近8秒钟。在张琳的沉默和无奈中,我们失去了一个刚刚得到的新偶像;但是从另一位中国小将孙杨连续四次落下的泪水中,我们将得到的却可能是更大的希望。

  焦点

  再战朴泰桓 张琳差了14米

  在首战以巨大差距输给朴泰桓之后,昨天晚上的男子400米自由泳,被舆论认为是张琳扭转乾坤、证明自己的最好机会。在“巅峰对决”的炒作下,广州奥体游泳馆在昨天晚上再次爆满。

  不过,被寄予厚望的张琳再次令人失望了。和200米自由泳丢金一样,昨天的400米决赛,张琳在半程未到就已经失去了争夺冠军的希望,最终仅以3分49秒15获得铜牌。而朴泰桓以3分41秒53获得冠军,领先张琳多达14米!相比张琳,反倒是获得银牌的中国小将孙杨仅落后了朴泰桓不到一秒,实在可惜。

  对比

  张琳身旁 孙析四哭抢镜头

  再次以失败者的姿态浮出水面的时候,张琳似乎早已做好了心理准备。面对媒体的采访,此时的张琳依然是沉默了好半天,然后憋出一句话来:“我今天的发挥还是有些失常,但我想我已经知道原因了。今年是我的调整年,所以是很难的一年, 这对于运动员来说也是很煎熬的一年……”在混合采访区,张琳微弱的回答声让他身前的上百名记者几乎挤塌了采访通道的栏杆。

  就在此时,以半个身位差距憾负朴泰桓的中国小将孙杨的哭声,却从一旁传来。记者发现,从出水开始,摘下泳镜的孙杨就开始止不住的抹眼泪,当他面对第一个采访他的央视镜头时,他竟立刻失声痛哭起来,这样的场面一下令在场大部分正在关注张琳的记者掉转镜头围了过来——大家并不理解:作为一个新人已经连续两次在亚运会上战胜了国内的一哥张琳,他为什么还哭得如此伤心?

  沿着游泳池旁的混合采访区,尽管只有短短的二三十米距离,但痛哭流涕的孙杨却走得相当缓慢。每次他刚刚情绪稳定、收泪准备离开的时候,他立刻又被另几家媒体记者截住,几句话下来,难以控制情绪的他立刻又失声痛哭。

  等孙杨终于走到记者跟前时,他已经是第四次停步。情绪有些激动的他一边抹着眼泪,一边努力想克制自己的泪腺,以至于好半天,他都呛在那里没有说出话来。此时此刻,一位和孙杨相熟的女记者开始以老大姐的口吻不停地安慰他,并轻轻地用手拍打这个还不满19岁的小男孩的肩膀。不过或许正是这温情的一拍,再次诱发了此时孙杨脆弱的神经,随着一阵突如其来的抽泣,他的眼泪和鼻涕第四次决堤而下。一边哭,孙杨一边说:“我心里太难受了,真的很可惜,我今年去澳洲训练了5个月,为的就是亚运会,但现在就差一秒不到……”

  事实上在中国队打破日本对亚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接力垄断的那夜,作为胜利者的孙杨就已经哭过一次。不过当时,他还是以张琳配角的身份出现在媒体眼前。直到昨天,当他的连续四“哭”震惊全场时,更多不熟悉他的记者这才发现,原来这个不满19岁的小男孩,竟然已经连续两次在亚运会决赛中把著名的张琳远远地甩在身后。

  而昨天晚上,孙杨发自肺腑的眼泪也在张琳的光环逐渐淡去之时,博得了媒体的好感。昨天晚上,已有媒体开始关注孙杨近年的出色表现。而韩国媒体更在报道中称,张琳已不是朴泰桓的对手,年轻的孙杨将成为中国游泳的旗帜。而当阳光帅气的孙杨的流泪照片被发到网上之后,不少网友也立刻追捧,封其为“眼泪哥”。

  揭秘

  孙杨痛哭只因心高气傲

  孙杨的哭并不是刻意的,而他在连败张琳之后被媒体关注,却并不是偶然的。早在一年前的山东全运会上,才不到18岁的孙杨在输给张琳之后就已经流露出了初生牛 犊不怕虎的傲气,而昨天他在场内的“失态”表现,在熟悉他的队友看来,却也是可以理解的事情。

  尽管年龄是国家队内的小字辈,但孙杨在国家队内却是名头挺响的。刚刚才从国家队退役不久的老大姐、与孙杨同一个教练的前世界冠军杨雨形容:“孙杨在平时生 活中是一个人来疯,见面熟,而且什么事都爱管,什么事都想知道,很八卦。而且, 他很喜欢大家叫他‘杨哥’,每次这样叫他都挺得意。”

  而对于昨天失利后的痛哭表现,队内比孙杨年龄大的一些队友分析:“因为孙杨这个人心很傲,对比赛的目标和要求都很高。其实别看张琳比他名气大,其实这次亚运会,孙杨的真正目标是朴泰桓而不是张琳。看来这次他是憋着想赢朴泰桓,但就差一点,估计是压力太大之后的释放吧!”

  近年来,孙杨在国际大赛中的进步非常明显。据孙杨的教练、曾带过吴鹏、杨雨等名将的朱志根透露,孙杨是他带过的最有天赋的选手之一,而且,孙杨的身材条件更是出类拔萃的。朱志根说,孙杨的水感是超一流的,接近2米的身高,还有非常出色的身体流线型都是他的先天优势。据说,孙杨在读幼儿园时就睡不下床,被教练发现后没读小学就开始学习游泳了。

  在击败日本获得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之后,作为队内老大哥的张琳在接受采访时就曾经说过,像孙杨这样的年轻队员才是中国游泳未来的希望。对于此,一位游泳界 的资深教练也认为:“孙杨比张琳有希望。”

  延伸

  1500米再战朴泰桓 孙杨更有机会?

  比赛输了痛哭流涕的孙杨,在昨天发布会结束时已经恢复了正常。他笑着告诉记者 :“输了就输了,从头再来嘛!”他的下次机会很快就到了,明天晚上,他将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迎来最后一次挑战朴泰桓的机会。这是孙杨个人的最强项目,他曾在罗马世锦赛拿到该项目铜牌,因此比张琳更有机会在此项目中战胜朴泰桓。

  点评

  偶像输,再多金牌也枉然

  抛开“全民偶像”PK的这场男子400米自由泳,昨晚中国健儿在泳池中还是相当给力的。在全部七个项目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夺得五枚金牌。可是,再多金牌也冲不淡张琳失利的沮丧,因为绝大多数观众都是冲着张琳而来,都期待能够看到偶像成功“复仇”。

  陈先生是南方电网的一名职工,昨晚他带着夫人和五岁的儿子来到广州奥体中心游泳馆。这一家三口都拿着国旗,儿子手上更是举着一张张琳的海报。陈先生告诉记者:“其实我们平时也不太看游泳比赛,不过对张琳倒是很支持,毕竟这是我们国家第一个男子游泳世界冠军嘛。”男子200米自由泳比赛,陈先生因为工作原因没能来现场,“这次400米,我知道张琳是亚洲纪录保持者,这是他的强项,所以我们特意来了。张琳肯定能够夺冠。”开赛后,张琳一直落后,陈先生一家还是不遗余力地为张琳呐喊,期待他能够反败为胜。

  虽然这一晚,在广州奥体中心游泳馆,五星红旗和义勇军进行曲5次升起和奏响,但不少现场观众始终没有缓过神来,沮丧写在大家的脸上。(汤敏 殷小平 张昊 贾晓宁)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