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魏纪中:亚运会提升了广州“软件”

2010年11月18日 09:0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7日晚,来广州参加亚运会的亚奥理事会大家庭的70多位嘉宾及其家属一同乘坐花船参加了珠江夜游。 本刊记者 庄小龙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城市“软件”最重要

  魏纪中上次来广州是今年5月,如今再来,他用“日新月异”来形容广州。魏老对于亚运会对广州的作用有自己的独特视角:“对一座城市来说,做硬件很容易,投钱下去就有了。但现代化城市最重要的是软件,即使硬件再好,但软件不行,就像饭店很好,但服务跟不上,那住得也不舒服。”

  魏纪中解释说,“软件”是指社会服务,特别是指市民素质,“在城市里,主要不是人对物而是人对人,物只是人与人之间的平台。亚运会从长远来说最大的贡献是软件——人的素质提高了。像广州塔,可能过20年会贬值,因为科技越来越先进,但人的素质是升值的。所以,我们的眼睛要盯在软件上,盯在培养人的素质,提高人的素质,改变人的观念上。”

  魏纪中表示,亚运会如今确实起到提升广州城市“软件”的作用,但亚运以后的维持很重要。“亚运期间做到了,但亚运后还能做到才能成为真正的财富。如何能维持呢?我认为主要靠政府,政府要采取措施。亚运会,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关键在维持和发展,不维持,说不上发展。这是亚运会最重要的一条经验。”

  对金牌莫一概而论

  广州是否具备办奥运的能力?魏纪中回答:“从硬件来讲肯定能办好,从软件来讲也行。但眼下还是考虑把亚运会办好,再谈其他。”

  对于亚运会对体育产业的推动作用,魏纪中则认为,亚运会还只是在体育商业的范围,还没到产业的范畴。

  对于近期沸沸扬扬的关于淡化金牌意识的讨论,魏纪中认为不能一概而论:“这应该是对政府而言,不应针对运动员,运动员总要争金牌的;也不应针对百姓而言,中国百姓不会愿意看到中国运动员全输,不能因此说有金牌意识不好。应该是说政府不要过于强调金牌意识,如果所有的注意力放在竞技体育上了,就会放松群众体育,所以要分开来看。”

  八方来宾夜游珠江

  “希望能住在广州”

  昨晚,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主席、秘书长及国际、亚洲单项联合会主席、秘书长及其家人近80人在登上广州塔俯瞰全城美景后夜游珠江,广州的夜景令他们赞叹不已:“广州太美了!真希望能住在广州。”

  国际壁球联合会秘书长乔治·米勒拉博士来自苏格兰,这是他第一次到广州。他说:“广州发展得这么快,令我很惊讶,这里真的非常非常棒。广州人也很热情。”

  孟加拉驻科威特大使沙赫先生也是第一次来广州,对广州的城市风貌,他表示格外难忘:“太漂亮了,简直难以置信。我希望能住在这里,以后一有机会我就会想来广州。回去后,我会跟认识的组织和个人说:广州亚运会是一个模范,以后的亚运会就该这样办。”(记者 梁婵 通讯员 亚组宣)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