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冠军不少噱头颇多 美女云集难聚女子台球人气

2010年11月18日 13: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广州亚运会的台球赛场上,无论是女子美式8球还是美式9球的选手,都可谓美女如云,高手云集。论美女,中国有潘晓婷、付小芳,韩国有车侑蓝、金佳映;论成绩,中国选手潘晓婷、付小芳、刘莎莎以及韩国选手车侑蓝都是世界冠军。尽管如此,亚运会女子台球比赛的人气却明显不足。

  今天下午,到现场观看车侑蓝与刘莎莎比赛的观众并不多,比赛中的掌声主要是中韩两队教练在为各自选手加油。晚上潘晓婷出场时,上座率也没提高多少,观众加起来也就刚过100人。

  有人认为,这只是亚运会女子台球预赛,人气偏低也属正常。但事实上,这恰恰是国内女子台球市场的真实写照。和斯诺克相比,女子台球比赛在质量、数量、赞助商和人气方面都有很大的差距。斯诺克每年在中国举办包括中国公开赛、上海大师赛等很多顶级赛事,此外,还有中国台球协会举办的中巡赛。女子台球赛事则少得多,去年中巡赛只举办了一站女子台球比赛,就因赞助商问题终止。女子9球世锦赛虽然移师中国举办,但并未阻止其他国际比赛逐渐减少的趋势。

  更多的比赛对运动员来说就意味着更多的收入。去年,付小芳获得9球世锦赛冠军,为她带来了3万美元的收入。但这与丁俊晖相比,有着天壤之别。丁俊晖出席一场商业活动的进账就能达到6位数,这还不算广告代言。而付小芳、刘莎莎虽然是世界冠军,其代言的广告还停留在比赛服的胸前标识上。

  有美丽的容貌,却吸引不来观众;有出色的成绩,却带不来收入——这就是女子台球选手面临的困局。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运动二部部长王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改变这个局面,小球中心早已启动了造星计划。“我们确实是有意在制造一些美女球星,希望通过她们来推动美式9球的发展。我们甚至给她们安排了心理、形体等方面的课程,教她们如何更好地展现美。当然,比起人美,球打得好更为重要。”

  我们在亚运赛场看到的潘晓婷、付小芳和刘莎莎,确实都展现出了她们最美的一面。但是,美式9球固有的特点,可能会让它永远无法达到斯诺克在中国的高度。

  “美式9球其实非常简单。”一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任何人在练了一段时间后,水平就能很快提高。这么多年我们才出了一个丁俊晖,但最近几年,美式9球在潘晓婷之后,又涌现出刘莎莎、付小芳,她们都分别获得了世界冠军,原因就在于美式9球本身难度有限。”

  没有斯诺克那样高的技术要求,自然无法持久吸引关注。曾称霸美式9球多年的名将费雪以及“黑寡妇”珍妮特·李都是从斯诺克转行的。“她们也很漂亮,所以,美式9球一度在美国十分火爆,但这几年也明显不行了。原来ESPN经常直播的美式9球巡回赛,现在也不播了。”该业内人士称。

  不过,随着在中国举办的赛事逐步增多,美式9球确实有了在中国发展的苗头。但国际撞球协会在赛事奖金分配上,仍采用男高女低的方式。“国内美式9球的明星大都集中在女子项目上,但是她们的奖金却比男子选手少,女子比赛也因此难以吸引赞助商。”该业内人士称。

  韩国美式9球女选手金佳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未来发展的重点在中国,我当然希望有更多的美女球员涌现,这可以帮助美式9球运动的发展。”不过,从现在的状况来看,美式9球想要在中国得到长足的发展,除了需要美女,或许更需要时间。本报记者 杨屾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