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亚运体操比赛中国队狂扫13金 独孤求败背后存隐患

2010年11月18日 16:03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亚运会体操比赛昨晚落下帷幕,在总共14个项目中狂扫13金,只有男子跳马一块金牌旁落,中国体操在亚洲的强大,到了独孤求败的地步。有必要在金牌热之后,来一番冷思考。

  男子 全能仍是瓶颈

  日本队原本有希望与中国队一较高下,只可惜,这次他们派出的是一支二线队伍参加亚运会。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队在众多项目中都是一枝独秀,也就不足为奇。

  在名将内村航平的率领下,日本男队实力近年来迅速提升。可以预见,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男团依然会是中日之间的争夺。到时候谁胜谁负,还很难说。

  考虑到新实行的533赛制,中国男队目前急需解决的是全能型选手。在533赛制中,每个选手至少要上3个项目,因此全能人才尤为重要。但放眼滕海滨、吕博以及冯喆,目前谁也无法与内村相提并论。

  因为内村的缺席,滕海滨在男子全能的夺冠,显然成色不足。毕竟一个月前的世锦赛,他仅列第11位,难度分比内村少了整整2分。

  从单项来看,中国男队的确在吊环、单杠和双杠上,具有世界领先水平。不过,跳马、鞍马和自由操实力一般。尤其是跳马项目,难度过低,完全不具备竞争力。

  女队 依然需要稳定

  唯一能够对中国女队形成威胁的是朝鲜队,她们却因改年龄风波遭受禁赛,这样一来,中国队简直可以说无敌,包揽了6个项目的全部金牌,表面看起来风光,实则不然。即便拿到女团冠军,队长江钰源却接连出现了3次重大失误。在世界大赛中,哪怕失误1次都可能让金牌飞走,更别提多次。如何保持状态稳定,姑娘们还要好好琢磨。

  跳马和自由操依然是中国女队的软肋,黄秋爽虽然获得跳马项目的冠军,但她两跳的难度加起来只有11分,比新科世锦赛冠军萨克拉莫尼少了1.1分,几乎没有可比性。名将程菲隐退之后,中国依然十分缺乏腿部力量出众的选手。

  目前,亚洲女子体操跟欧美的差距依然很大。作为女子体操的亚洲霸主,中国应该更多地帮助亚洲其他国家的女子体操,只有做到共同发展才能大家一起进步。否则,这样一家独大下去,到时候恐怕只剩下自娱自乐了。特派记者 关尹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