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亚运点评:一座因亚运而升级改变的城市

2010年11月20日 2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11月20日电 题:一座因亚运而升级改变的城市

  中新社记者 郭军

  亚运盛会赛程过半,身处羊城,人们在回味充满想象力的开幕式表演、享受赛场内选手激烈角逐带来的感官刺激之余,也无不惊艳于因盛会而脱胎换骨的城市面貌。

  自申亚成功以来,短短6年时光,广州变得如此与众不同。就连在穗港两地往来无数次的香港奥委会主席霍震霆昨日也惊呼:“这次亚运会,广州的漂亮真的令我几乎认不出来了。”

  最让广州人津津乐道的莫过于纵贯珠江南北新城市中轴线的成形与崛起。它北起燕岭公园,南经曾经的广州第一高楼中信广场、穿越天河体育中心、珠江新城花城广场、亚运开幕式所在地海心沙直到珠江南岸的广州塔。北岸俗称“大烟囱”的广州国际金融中心,与南岸俗称“小蛮腰”的广州塔,隔江相望,是为珠江两岸最高建筑。

  花城广场则被布置成处处繁花锦簇的开放式广场,周围矗立着广州大剧院、广东省新博物馆、广州新图书馆、广州国际金融中心,这些出自著名设计师之手的标志性建筑成为广州新景观、新名片,处处散发着国际化大都市的气息。

  随着广州亚运开幕式的举行,新中轴线上的美景也逐渐为人们所追捧。连日来。逛花城广场,登猎德桥,看海心沙,拍“小蛮腰”成为广州市民和四海来宾的一件爽心悦事。以往安静的珠江新城,一夜之间游人如织。

  让人印象深刻的改变还远不止于此。为了彻底改善不尽如人意的空气和水环境,6年来,广州有4000多家污染企业转产或关闭,城市机动车尾气污染也得到有效控制。广州还投入数百亿元人民币建成了30多座污水处理厂、1000多公里污水管道,城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几近翻倍。

  如今,无论是生于斯长于斯的老广州,还是来自海内外的游客都由衷地感到广州的水更清了,天更蓝了,空气也更清新了,处处可见绿草鲜花。

  其它大量新建的城市基础设施也令人耳目一新。连日来,在几十个分散的比赛场馆之间来回穿梭的亚运参与者,都在亲身丈量着一座城市大大扩展的距离。连接这些场馆的正是广州发达便捷的交通网络。据有关方面透露,在广州亚运上千亿元总投资中,仅新开通的5条地铁线就花了500多亿元。

  更让人欣喜的是,传统广州的温存与性感依然没有消逝。老城区中心大街上整饰一新的传统岭南骑楼,沿江路上静静矗立的充满异国情调的上世纪欧式建筑,岭南特色鲜明的“上下九”步行街依旧人潮汹涌,还有一条条吵吵闹闹的特色风情酒吧街。

  所不同的是,这座城市一度给人印象乱糟糟却又不乏活力的城市,因为亚运而变得越来越大气,美丽、开放、自信。它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国际声誉和影响力不断壮大,市民的城市荣耀感不断增加,它已不再仅仅因为广交会才被众多老外记起。

  一场体育盛会可以改变一个城市。1992年的奥运会彻底改变了巴塞罗那的城市面貌,令其扬名海内外;2006年第15届亚运会不仅使多哈成为全球的明星城市,而且推动其从一个纯粹的石油输出城市发展为国际旅游商贸城市。人们有理由相信,对于GDP即将突破万亿元大关的广州来说,第16届亚运会带来的改变亦如此,或远胜于此。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