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谢军扮演院长裁判教师母亲 非棋手生活很幸福

2010年11月21日 2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11月20日电 题:谢军扮演院长裁判教师母亲 非棋手生活很幸福

  记者 赵彧

  前国际象棋女子个人世界冠军谢军,近几年似乎淡出了人们的视野。这次作为亚运会国象副裁判长,她出现在了广州棋院。

  “中国进前4没问题 夺冠有优势”

  记者在采访谢军之前,她正和围棋裁判长讨教昨天的争议判罚,“昨天围棋出现了一些运动员对规则理解不一样的情况。因为在棋院的工作岗位上,所有的业务都是要懂的。” 谢军目前任北京棋院院长之职。

  本届亚运会,中国队男女团都是1号种子,谢军表示,不出意外,中国队应该能进前4。至于前4名以后的对抗,各队实力比较接近,但中国队仍有一定优势。

  “希望中国棋手破我纪录”

  谢军坦承,希望中国棋手尽快破她的纪录,“这样的话,无论是新棋手的成长,还是老棋手棋艺生涯的延续,对队伍的稳定和成长都是有好处的。”

  “他们总说,最年轻的个人世界冠军是你,最老的也是你。所以我希望尽快有人破我纪录,拿到个人世界冠军。不仅希望破我最年轻的纪录,比如以侯毅凡为代表的;像许昱华为代表的一批老棋手,也希望她们能破我最年长纪录。”谢军说。

  “中国在亚洲范围优势很大”

  谢军介绍,从国家的角度,印度、越南的国象发展很快而且很稳定。“印度国象越来越普及,而越南充分发挥小、巧、灵,能作战的优势,有点像中国发展的早期,虽然现在成绩一般,但很有潜力。一些老牌队伍,比如菲律宾、印尼,包括独联体属于亚洲的一些国家的个别选手,单兵作战能力比较强,但团队实力一般。”谢军说,如果“兵团作战”,在亚洲范围,中国优势还是优势明显。

  韩国国象队本届亚运会派了一批平均年龄不到14岁的“孩子兵团”。谢军介绍,国象在该国是很年轻的项目,虽然目前他们成绩平平,但他们态度非常认真,精气神也不错,“我感觉韩国这个民族的气质,很适合下棋,如果给他们时间,相信他们下届一定会比现在好。”

  “侯逸凡有机会称‘后’中俄实力伯仲间”

  亚运会结束后,中国年仅16岁的女棋手侯逸凡将冲击世锦赛冠军,若能成功,她将成为继谢军、许昱华之后的又一位“棋后”。对此,谢军表示:“侯逸凡世锦赛是2号种子,1号是印度的一个女孩。由于世锦赛是淘汰赛,应该说,排名前10位的选手都有机会冲击冠军。以她目前的状态和她的成长速度,我相信她有很好的机会。”

  不过,谢军话锋一转,说:“我同样也非常看好其他中国棋手。中国女队是一支非常优秀的团体,虽然俄罗斯目前似乎更胜一筹,但我相信我们也不会比她们差多少。”

  “现在过的幸福、充实、开心”

  远离一线棋手以后,谢军生活内容丰富了不少。她直言,现在虽不像运动员那样有胜负、大赛的压力,但生活节奏比运动员要快,因为要忙很多事情。“原来只需要一心一意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全力比赛就可以了。现在不仅要做基层工作,还要做博士后,承担教学工作,还包括家庭、包括其他的一些社会角色,现在要很到位地扮演不同角色,而且你不能说不。其实也是一个成长、完善,不断充实的过程,感觉挺幸福的,因为不停地在有收获。有时看到自己一些事做得不够好,看到自己的一些错,然后去弥补,确实有挺有意思。”

  “再回到棋盘边,无论从哪个角度去介入国际象棋,还是很开心的。”谢军说,到了一定年龄,不太可能抛开一切,专职做棋手,“偶尔回来,哪怕是做裁判工作,也很开心。比如,裁判的领导层有中国人,中国就更有发言权。”

  谢军相信棋类运动在中国能够蓬勃发展,“不仅是国象,所有棋类都能发展得更好。中国人确实很聪明,往那儿一坐,就很有感觉、很在状态。”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