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广州无障碍设施焕然一新迎候亚残运会

2010年12月07日 08:5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首届亚残运会马上就要在广州召开,广州是否已经做好了准备?昨日下午,广州市副市长、广州亚残运会组委会副秘书长、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席陈国向媒体通报了广州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他介绍说,广州以亚残运会的筹办为契机,大力开展和完善无障碍设施建设,目前白云机场、火车东站、运动员村、总部酒店等重点场所的无障碍设施均按照亚残运会赛会运行的要求,全部达到国家标准或国际标准,能够满足亚残运会期间嘉宾、运动员、随队官员等的接待任务和赛时要求。同时,通过亚残运会建设,广州的整体无障碍出行环境也得到了极大的改观和提升,为残疾人士、部分老年人及有需要的市民提供了更加完善的出行条件,充分展示了广州作为国际大都市所应有的社会发展水平及城市文明形象,体现了广州“爱心城市”所具备的人文关怀精神,形成了“爱心满花城”的社会和谐氛围。

  白云机场:

  设置730个专用休息位

  为迎接亚残运会,适应大批残疾人集中抵离的要求,白云机场在主要场所新建盲道,主楼三楼人行道增设不锈钢盲道约3000米、航站楼主楼三楼铺设橡胶盲道约1000多米,航站楼主楼安装盲人语音提示设备72个。改造了主楼、连接楼、指廊残疾人专用卫生间、非专用卫生间,设置了紧急呼叫铃、低位洗手盆及不锈钢扶手。

  各服务点还增设低位柜台、低位电话,各安检通道、海关通道、边检通道配均残疾人专用通道。白云机场还对航站楼的电梯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客梯安装盲文按钮,

  扶梯和自动步道加装语音提示。亚残运期间,登机口设置了730个带有“残障人士专用”标志的休息席。

  火车东站:

  推出一节无障碍车厢

  火车东站的站台、出入境大厅、车站出入口等主要场所铺设了盲道、增加了低位服务柜台,按无障碍标准改造了电梯和洗手间。铁路部门还专门为本届亚残运会改造了一节无障碍车厢,车厢与站台之间加装踏板,厢内设置4个轮椅席位,厢外设置国际通用无障碍标志。

  运动员村:

  完成整改4000多项

  亚运会开幕前,运动员村已经改造完成居住区512套公寓,升旗广场、公共区、国际区、亲水平台、观光平台的无障碍通道、无障碍洗手间全部达标。在亚运会亚残运会转换期,运动员村再次组织对居住区及公共区域的全面检查,共完成整改任务4000多项。运动员村还配备无障碍小客车约90台、无障碍大客车约260台、无障碍电瓶车20台,设置方便轮椅上下车辆的活动坡道近300套,能够为各类注册人员提供方便、快捷的交通服务。

  总部酒店:

  餐厅设低位取菜台

  根据大家庭轮椅贵宾的预测人数,总部酒店改造无障碍客房8间。同时还在公共区域添置了大批无障碍设施:餐厅设有低位取菜台,大堂增设从一楼酒店入口至电梯口的盲道,增加1台无障碍电梯,增配公共无障碍洗手间。同时总部酒店还组织了对员工的扶残助残知识培训,随时为残疾人贵宾提供人性化的服务。

  公共交通:

  改造15个客运码头

  亚运前夕,广州共完成75个公交站场、15个客运码头和21艘客船的无障碍改造。设置了地铁站点(列车)的盲文导向牌、无障碍厕所的扶手、列车轮椅坐席外的无障碍设施。筹集100台无障碍出租车、550台无障碍公交车,已经全部投入使用。

  在17个客运站场、100个公交站点安装了盲文站牌,在17个客运站场设置了34个无障碍停车位和盲文导向图。(记者任朝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