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古力苦战赢三星杯决赛首局 尽扫内战低迷颓势

2010年12月08日 08:59 来源:四川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朝阳区光华路光华西里1号,韩国文化院。造型奇特的玻璃外墙上,“第15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决赛”的蓝色海报在寒风中飘扬。昨天是传统节气“大雪”,但这是让古力和中国围棋感到温暖的一天———在昨天结束的第15届三星杯三番棋决赛首局中,古力执白以2目半的优势战胜韩国棋手许映皓,距离自己的第7个世界冠军仅有一步之遥。对低迷了许久、已丢掉所有国内棋战头衔的古力而言,这是世界大赛决赛最艰难的一胜,也是扭转颓势的最佳良机。

  赢了 阳光古力重拾笑容

  黑色西装,蓝色衬衣,外加干练的短发,刚丢掉国内所有头衔的古力走向对局室的时候,看起来精神十足。只是和以往大赛不同的是,向来一脸阳光的古力,表情有些严肃。在上周六结束的围甲比赛中,身为重庆队“铁主将”的古力输掉了一盘必胜的棋,算上本月初失去的“名人”头衔、亚运会的3败,古力内心承受的巨大压力可想而知。

  “论实力古力稍强一些,他的对手其实是他自己。”古力的恩师、重庆棋院院长杨一“点睛”,令人最担忧的是古力目前的心态,因为他已经19个月没有进入到世界大赛决赛中了,而且近来败绩增多,他也比较着急。古力对许映皓并不是很熟悉,两人此前交手两次古力一胜一负,其中最近一盘就是在本届三星杯的小组循环赛中,当时古力输给了对手。“我会享受决赛带给我的快乐,决赛胜率至少是五五开吧!”古力仍有信心。昨天上午10点,比赛正式开始。古力轻轻从棋盒中拈起一颗白子,在棋盘上落下了第一子。在许映皓较弱的布局阶段,古力的隐蔽进攻收到成效,取得优势。此后许映皓开始搏命,甚至放出了让韩国电视台解说都吃惊的胜负手,但在古力的“化骨绵掌”前,许映皓苦苦追赶最终无济于事。

  赛后双方没有复盘,古力被通知前往一楼的新闻发布厅。一路上,赢了棋的古力心情颇好,碰到相熟的人他还会说一声“辛苦了”表示感谢。在此前的很多比赛后,我们看到的古力,因为对棋局内容并不满意更多的是苦笑,透露着一丝无奈。昨天这场来之不易且分量十足的胜利,让古力多少放下了内心的重担,这个27岁的帅哥棋手脸上又绽放出开心的笑容,在冬日的北京让人感到阳光的温暖。

  头冒白发 古力挺过最难关

  在摄影记者拍摄的古力对局照片中,记者惊异地发现,古力的头上清晰可见几根白发,赛事密集让体力充沛、脑力够用的古力也开始“显老”了。记得2008年1月成都商报记者前往桂林采访倡棋杯决赛时,古力的妈妈就发现儿子头顶冒出了几根白发,当时她一边帮古力拔掉白发一边感叹:“下棋太辛苦了!”日历翻过两年,如今古力已经拿到了6个世界冠军,不知不觉中他头上的白发又增添了几根。

  “主要是今年太累了,我今年已经下了114盘正式对局,是有史以来最多的一年。之前最多的是2004年,下了102盘,不过那时候才21岁,年轻得多,而且棋手实力也不像现在这么接近。”在参加本届三星杯前,古力的两本公务护照签满了出境韩国的记录,可见古力的赛事繁密程度。古力说:“下完三星杯,中旬还有个春兰杯八强赛和最后两轮联赛,可能是用脑过度,才又让你们看到白头发了。”

  在昨天比赛前,考虑到古力连续征战,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专门给他放假,让他在家里好好休息一天。古力的妈妈体恤儿子的辛苦,这次专程从重庆飞抵北京,给儿子助阵。“我的任务就是给他做点好吃的,主要是重庆口味的菜,家常菜让他有家的感觉,这样心情能放松。”昨天,古妈妈拿着一个手持摄像机到现场给儿子录像,在古力父亲去世后,古妈妈是古力最大的精神寄托,也在世界大赛决赛中潜移默化地承担了“督军”的角色。“他这一年多来非常不容易,希望他能再拿一个世界冠军转运。”古妈妈对儿子充满了期待。

  6次杀进世界大赛决赛6次夺冠,古力保持着恐怖的100%胜率。昨天,古力又在第7次世界大赛三番棋决赛中占得先机,古力坦言他已经迈过了最艰难的时刻,“最近输得比较多,在这种状态下,这可能是最艰苦的一次(世界大赛决赛)了。但今天这盘棋赢了给我增加了不少信心,我还是要相信自己,勇敢面对吧。” 明天,双方将进行第二局较量。距离冠军仅一步之遥,古力依旧保持着低调:“该怎么下还是怎么下,以我为主。夺冠?大约有65%的机会吧!”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