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五人制(盲人)足球探营:用声音踢球

2010年12月11日 2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12月11日电 (赖颖君)“vine”……广州奥体中心五人制足球场响彻着这样的声音。“vine”,是“我来了”的意思,是伊朗国家盲人足球队队员踢球时发生的声响。11日下午,五人制足球场上盲人足球训练课吸引了不少观看者的眼球。

  五人制足球比赛见多了,可是五人制盲人足球比赛是怎样个踢法?带着疑问,记者来到奥体中心的五人制足球场一探究竟。

  其实,五人制盲人足球比赛一样是双方以攻破对方球门得分,每队是由5名场上队员和5名替补队员组成,其中包括守门员和替补守门员各1名。与普通五人制足球比赛不同的是,除守门员外,其他队员都为视力残疾人。只有守门员可以在规定的区域内用手触球,而且守门员不能走出规定的区域接球。比赛中,进攻方目标是把球踢进对方球门得分,而防守方则是尽力阻止对方得分。

  据熟悉五人制盲人足球项目的奥体曲棍球中心竞赛团队主任姜鹏介绍,声响对于五人制盲人足球赛场至关重要。盲人足球的比赛用球是特制的,滚动时发出声响能让运动员听见它的运动。而教练员和守门员则是比赛中场与后场的语言引导员。

  记者在伊朗队的训练课上注意到,在球门后面都站着一名引导员,他们是以语言协助球员前场进攻。此外,队员们嘴里也不停地发出“vine”的声响。姜主任说,“队员们发出声响,除了有利于保持好比赛阵型,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避免过于密集频繁的身体接触,从而降低受伤的几率。”姜主任还介绍,常见的中国盲人足球队队员在踢球时是发出“喂喂”的声响。

  同健全人足球运动不同,五人制盲人足球队的队员是用左右脚不停地拨弄着脚下的球。令记者意外的是,虽然运动员全部是戴着眼罩踢球,但伊朗队员们之间的配合依旧娴熟,准确度依然奇高。当听到鼓励的掌声时,场上运动员们也发出爽朗的笑声。

  伊朗五人制盲人足球队负责人Abangah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伊朗队的队员都很团结,训练都很刻苦。球队曾参加过许多国际性比赛,实力比较占优。而本次比赛最大的对手是中国队。对于广州亚残运会的评价,Abangah则竖起大拇指说,广州一切都很好。

  广州亚残运会五人制盲人足球比赛将于12月13日开始,共有中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伊朗5支参赛队伍。据介绍,由于参赛运动员都是视力残疾人,且在比赛中全部带眼罩,运动员完全凭借听力判断来球方向,然后做出各种技术动作。因此,观众在观看比赛时,一定要注意加油和鼓掌的时机。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