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广州亚残运会:一场人文关爱浓郁的体育盛典

2010年12月12日 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12月12日电 题:广州亚残运会:一场人文关爱浓郁的体育盛典

  中新社记者 陈国华

  广州亚运会圣火余辉尚存,亚残运会的圣火又翩然而至、熊熊燃烧。“我们欢聚、我们分享、我们共赢”,与充满竞技激情的亚运会不同,广州亚残运会理念更是充满了人文关爱,突显中国乃至整个亚洲和谐文明的新气象。

  20年前,北京举办亚运会时,适逢中国改革开放遭遇波折、中国奥运军团铩羽汉城之时,彼时的中国太需要大型盛会证明实力,鼓舞民心。

  2008年北京奥运,中国成功举办,并首次登上金牌榜的世界之巅。此时的中国不仅实现了体育强国梦,还证明了综合国力的强盛。

  当亚运号驶入羊城之时,中国体育的夺金色彩已经淡化,取而代之的是文明、和谐之风的展示,广州新城市形象的亮相。

  2010年的中国已跃至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和第一大出口国,成为世界舞台上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而亚运举办地——广州,预计到今年底,也将继上海、北京之后成为第三个进入中国GDP万亿俱乐部;改革开放尖兵的广东,全省GDP更逼近4万亿元。

  亚运此时之于广州,已不只是体育盛会,而是一个向国际展示的舞台。广州市、广东省的主政者不只一次地在公开场合表示,亚运是一个展示的平台,是展示广州迈向国际化大都市新形象的平台。

  广州亚运最终以“精彩绝伦”的赞誉赢得了世界的肯定,并充分展示了中国经济社会各方面的成就。其谢幕十多天后,亚残运会又在同一座城市闪亮登场,并将成为展示人文关爱、和谐社会的盛大舞台。从开幕式的“大爱”主题,到志愿者服务的“人文关怀”,到社会各界扶残助残新风尚,广州亚残运会赛前,早已处处散发着浓烈的人文关爱气息。

  对于广州而言,亚残运会让这个城市人文关爱的提升,攀登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前来参赛的外国选手、体育官员纷纷赞叹,广州亚残运会的志愿者服务、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成为其两大绚丽的亮点。

  从北京残奥会到广州亚残运会,“人间有大爱”人文关怀精神正在中国大地蓬勃成长,而一项项盛典则是其中的催化剂。

  亚残奥委会主席拿督扎纳尔·阿布扎林近几天就连连感叹亚残运会给广州带来了很大的变化:“这不仅仅是我们已经看到的硬件变化,还有精神上的,这里到处充满爱心,我相信所有来广州的人都能感受到这种变化。”

  的确如此,在有心人建设的有形的“无障碍世界”里,一种无形的“无障碍理念”正催生出观念的革命:“尊重、平等、参与”代替了“救济、同情、可怜”,这一新观念正在羊城、在中国,蔚然成风。

  今夜,羊城迎来了亚残运会盛大节日,她将用人道情怀,热情地拥抱整个亚洲;明日,亚洲残疾人运动健儿将在这里展现风采、超越自我、创造奇迹,顽强、完美地演绎“精神寓于运动”的残奥理念。相信残奥精神和人道主义圣火将会在这场温馨的体育盛典里,光芒四射、熠熠生辉。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