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亚残运开幕式:“美丽世界”蕴含爱意 闪烁亮点

2010年12月12日 2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12月12日电 题:“美丽的世界”蕴含爱意 闪烁亮点

  作者 陈国华 廖宴思

  推开岭南花窗,再现盛会精彩。2010亚洲残疾人运动会12月12日晚在羊城拉开帷幕,“爱心”广州呈上大型文艺表演“美丽的世界”欢迎各方来宾,蕴含着岭南人民深深的爱意,闪烁着羊城主人智慧的亮点。

  仪式与表演结合开新风

  与以往庄严、程式化的仪式相比,亚残运会开幕式仪式部分充满“感情”色彩。创作团队匠心独具,将开幕仪式表演化、戏剧化,并通过“一家人”的故事来展现。

  在庄严的升国旗仪式上,一位盲童和他的母亲手捧国旗出场,20位乘坐轮椅的残疾人紧随其后,与仪仗队相会在场地中央。随后,盲童将国旗递给仪仗兵,并亲吻、抚摸国旗,梦想长大后也能同国旗手一样亲手升起五星红旗。将庄严的升旗仪式表演化,让观众不仅肃然起敬,更被深深打动。

  在运动员入场仪式上也大胆创新,不再是单一的入场乐曲伴随运动员入场,而是由300多名来自中国大陆及港澳地区、亚洲各国的残疾人“母亲团”和毛阿敏等多位歌手演唱8首歌曲。在母亲的歌声中,运动员入场,母亲们还与运动员在现场进行互动演出,营造一个个生动感人的大爱画面。

  精美手语焰火开先河

  灵活的手语本来就是很美的语言,而幻化成焰火,更加震撼人心。在“美丽的世界”第一章节《心声》表演中,当场内手语主持人姜馨田用手语打出“妈妈我爱你”、“朋友我爱你”、“世界我爱你”时,网幕焰火同时在夜空中打出“生命”、“阳光”、“关爱”三组巨型手语图案,图案持续60秒,寓意“生命阳光,与爱同在”。

  西关花窗会徽最“岭南”

  西关大屋是广州民间最具有代表性的建筑,岭南花窗就来自西关大屋,具有浓郁的地域文化特色。广州亚残运会开幕式就地取材,将西关窗花搬进舞台。在开场环节,红、绿、蓝三色光流分别从场地四周涌出,从不同方向向场地中心汇集。800名手持发光花束的“星光人”在三色光流的引领下,急速跑动,汇聚成三色飘带,最终在场地中心形成本届亚残会的会徽——“岭南花窗”,就此拉开了开幕式的帷幕。

  残障人士表演最感人

  亚残运会的主角是残疾人运动员,在开幕式的文艺表演中,残障人士也勇于担当,为观众留下了一个个精彩瞬间。

  升国旗仪式,就是由一名8岁的盲童担当主角。文艺演出部分,“一家人”的故事讲述了残疾孩子珍珍与爸爸、妈妈的心灵对话,依次展开听障人士、视障人士、肢残人士的心灵世界。为珍珍讲述故事表演的还有80个盲童,他们手拉手走向场地中央。歌声牵引着他们,掌声鼓舞着他们。歌声与掌声成为一条特殊的盲道,引领他们走向温暖和幸福。

  这一幅幅感人的画面,留在观众心中,燃起的“人间大爱”伴着残疾人温暖前行。(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