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女子轮网第一人:夺金喜悦不如超越困难

2010年12月14日 15:5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3日,41岁的中国选手董福利在亚残运会网球比赛女子单打赛第一轮中战胜对手,成功晋级。尽管被视为中国队夺牌热门,但这位“中国女子轮网第一人”自言并不看重金牌。羊城晚报记者赛后专访了董福利。

  比赛是磨练意志

  作为世界排名最高的选手,董福利被认为是中国队的夺牌热门,但董福利自言,并没有把名次看得那么重。“我对奖牌已经很淡化了,只要展现、发挥自己的水平就够了,比赛完全是磨练自己的意志,挂金牌的喜悦远比不上像今天比赛时克服对手造成的困难所带来的那种喜悦。”

  此次残运会后会否考虑退役?董福利表示,“我想还是把更多机会留给更年轻的选手,如果国家需要我还会打下去,但我更希望多做公益推广”。据了解,汶川大地震后,董福利在北京成立了董福利轮椅网球俱乐部,开始在全国公益推广。她强调,即使自己不再打球,我去工作或者创业,依然会优秀,因为有这么多年网球给予的精神力量。

  四川少年自费观赛

  看台上来自四川轮椅网球队的董顺江对此感受很深。18岁的董顺江是青川木鱼中学的学生,在汶川大地震中失去了右腿,2009年4月,他被选拔到成都训练。董福利曾专程到刚成立的四川轮椅网球队为他们上课,“那七天,我感觉是她把一生积累的网球知识要毫无保留地教给我们。她就是我的偶像,我已经认准今后要把网球打好。”今年6月份,董顺江参加了亚残运会选拔赛,排在第6位,未能如愿参加亚残运会,此次他专门借了5000元来广州看比赛。

  见到来为自己加油的董顺江,董福利特别开心。“当我第一次在四川见到这些因地震致残的选手,我就用自己的例子来鼓励他们,我董福利不是生来坚强的,当年比你们这些在汶川地震中致残的人更脆弱、消极。没有网球前我过得非常压抑,找不到人生的方向,就像在泥潭中。是网球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她强调,参加过体育运动的残疾人,更容易融于社会,体育锻炼能带来真正心理的康复。

  董福利特别提到,她自己这么多年还能坚持在赛场上,离不开社会的支持。“世界轮椅网坛还是欧洲的天下,雅典残奥会我第一次见到了真正的高手,以前在亚洲赛场自己算很厉害了。中国年轻的选手如果有更多机会出去打比赛,对他们的成长是非常必要的。我很多次呼吁,有更多人在经济上来支持他们。”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