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18岁“小鹰”林福荣夺广东运动员亚残运首金

2010年12月14日 16:1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瘦小的身材、稚嫩的脸蛋、说起话来还不时会脸红……面前的林福荣很难让人把他与运动员画上等号。今年18岁的他在昨天的男子100米蝶泳-S10决赛中以1分02秒22的成绩打破了亚洲纪录、摘得金牌,这是广东运动员在本次亚残运会上夺得的首金。夺冠后的林福荣连称“没想到”,同时也表示,自己的目标是2012年的伦敦残奥会。

  无心插柳夺冠军

  站上出发台,林福荣深吸一口气,屏住呼吸。裁判一声令下,林福荣动如脱兔,第一个跃入水中,队友毕涛紧随其后。两位中国运动员从一开始就领先,半程过后,两人就已经确立了明显的优势。林福荣依靠良好的出发始终处于领先位置,虽然最后20米队友毕涛逐渐缩小差距,但林福荣还是以0.04秒的微弱优势夺冠。“我们俩平时训练比赛,谁的状态好,谁就赢,实力相差无几。今天我输在出发和转身上,”队友毕涛说。

  而林福荣对自己的夺冠则大呼“没想到”。他说:“今天刚进场时心情很紧张,毕竟是在家门口比赛。不过看到全场观众的热情,我一下子就兴奋了起来。能拿到金牌,我自己也没想到,很惊讶,毕竟这不是我的主项。”对于自己为何能“无心插柳”,刚成年的林福荣回答时也很紧张,“我的主项是蛙泳,蝶泳只是副项。这次赛前集训时各种泳姿都练过,可能就是那时候自己的蝶泳进步了吧,我也不太清楚”。

  “小老鼠”天赋出众

  林福荣1992年8月21日出生在南海西樵镇民乐祖仁村,8岁那年的春节有一次和表哥一起玩爆竹,不小心把右手的五根手指全部炸掉,不得已,只得把右手手指全部切除,只剩下右掌。

  受伤后的林福荣总爱把自己的右手藏在袖子里,以免让其他小伙伴看见,而且从此他也开始害怕上学,每次都要父母或者爷爷奶奶陪着才肯去学校。不过,有一点倒是没有变,那就是始终喜欢游泳。据林福荣的家人介绍,受伤前,林福荣每天放学回家把书包一放,就会呼喊着同伴们到河涌里“洗身去”。受伤后,游泳成为林福荣为数不多的爱好,在游泳中,林福荣重新找到了快乐。“游泳给我带来了很多乐趣,也激励着我前进。”

  2005年,在佛山市残联的帮助下,林福荣加入了佛山市体校。由于林福荣个头小,又是队里年纪最小的队友,大家给他起了个外号———“小老鼠”。

  不过,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林福荣的游泳天赋很快就显现出来。进队仅一年,他的成绩就突飞猛进,不仅成为佛山体校的“蛙王”,而且在2006年的广东省残运会,林福荣一人就拿了7个第一、4个第二,成绩惊人。省残运会一年后,他又刷新了残疾人蛙泳的全国纪录。几个月后,年仅15岁的他又在2007年美国残疾人游泳公开赛上勇夺金牌。

  残奥会找回自信

  2008年,林福荣代表中国队参加了北京残奥会,在男子100米蛙泳-SB9和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赛中夺得两枚银牌。当时在采访现场,林福荣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2008年残奥会对我来说是一个转折,让我重拾对游泳的信心。以前,我有点看不起自己,现在没有了,正常人能做的,我也能做,我在训练、比赛中还拿到了成绩,心理也平衡了!”

  北京残奥会之后,广东残疾人游泳队成员集体决定,将林福荣的“小老鼠”绰号改为“小老鹰”。“他第一次参加残奥会,虽然没有拿到金牌,但两枚银牌也证明了自己,也让他信心更足了,看到了未来。我们全队都希望他从今以后像一只翱翔的小鹰一样,勇往直前,直飞2012年的伦敦残奥会。”广东残疾人游泳队的官员笑着对记者说。

  林福荣也对自己未能在北京残奥会上夺冠有些遗憾。从残奥会领奖台下来,林福荣对记者表示,“我还要参加伦敦残奥会,我要向金牌发起冲击。”此次亚残运会只是林福荣通往伦敦之路的一次“中考”,他向记者表示了自己的雄心壮志:“我最大愿望是伦敦残奥会,我现在做的一切都在为伦敦做准备。伦敦之后,我还要参加2014年的亚残运会和2016年的奥运会,至少要参加完这些比赛之后,我才会考虑退役”。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