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举办亚残运会 成助残工作新发展机遇

2010年12月16日 13: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为中国第一个实行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第一个成立大型残疾人托养机构、第一个建立社区残疾人工疗机构的城市,广州的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水平在全国居于前列。18年前,广州举办了第三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全市的扶残、助残工作得到了一次快速发展的机会。此次举办亚残运会对于广州的残疾人事业来说又是一次发展机遇,在已经较好实现以救济为主导的扶残、助残工作的基础上,广州正在加快推进全市扶残、助残工作的普惠效应,得到社会扶助将成为所有残疾人的福利。

  今天,广州市残疾人职业培训中心十分安静。这里主要为智力伴随精神障碍的残疾人服务,记者了解到,中心通过绘画、音乐等课程,平复精神障碍残疾人的情绪,尽可能帮助他们融入社会生活。

  在中心所辖春晖庇佑工场,残疾人正在学习制作中国结、剪纸等小工艺品。他们制作的中国结被作为本届亚残运会的礼物赠送给在比赛中获奖的运动员。一些经过康复治疗和培训后能够完成一定工作的残疾人,在这里除了得到免费的职业技能培训外,还可以领取每个月大约500元的劳动津贴,用于补助家庭生活。

  春晖庇佑工场目前接收了151名智力伴随精神障碍的残疾人,是广州市最大的一家精神障碍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场所。据广州市残疾人职业培训中心主任孔庆彪介绍,在广州的部分社区也建有类似春晖庇佑工场的机构,但规模小得多。

  除了为残疾人提供直接的就业培训辅导之外,广州市残疾人职业培训中心还与香港残疾人社会团体合作,借鉴对方的先进经验,创办了利康家属资源中心,为精神障碍残疾人的家属提供一个学习和与残疾人交流的场所。家属们以志愿者的身份轮流来到中心服务、学习,既学到了帮助精神障碍残疾人康复的知识,也加强了相互联系,并增进了与残疾人群体的感情。

  记者在广州市残疾人用品用具供应服务中心看到,这里几乎可以为所有肢残人士提供各类辅助用品,诸如用眼睛控制鼠标的电脑、语音控制的家用电器改造装置、可以上下楼梯的电动轮椅等,残疾人可以根据需要定制。这些辅助用具大大提高了残疾人的生活质量,目前该中心每年服务大约1000人次,贫困残疾人家庭可以享受免费待遇。

  广州市残疾人展能中心则为智障残疾人提供就业培训和托养服务。据中心主任叶启蓁介绍,属于中度和轻度的智障残疾人,经过一定的社会适应能力培训和工作技能培训,是有可能融入社会生活并实现自食其力的。广州市残疾人展能中心目前有200多名学员,通常情况下,其中30%%的学员可以在培训结束后进入超市、餐饮、物业等服务行业工作,这将大大改善残疾人家庭的生活条件。无法进入社会工作的学员,由残疾人展能中心提供托养服务,在这里,智障残疾人将免费得到照顾,这同样有助于减轻残疾人家庭的生活压力。

  不过,基于目前的社会发展条件,类似残疾人职业培训中心、展能中心这样的公益性扶残助残机构,还只能满足一部分残疾人家庭的需求。贫困和急需救助的残疾人家庭一般得到了较多的照顾,很多同样需要扶助的普通残疾人家庭仍然处在等候之中。

  广州目前有50多万名各类残疾人,将救助、特惠为特点的扶残形式转变为福利、普惠的发展模式,正在成为广州下一步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点。

  据广州市残联副理事长傅蝶介绍,1992年举办第三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之后,广州的残疾人事业在国内开创了“全面、领先、创新”的局面;筹备和举办广州亚残运会,又将为广州的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新的机遇和发展目标。

  2006年4月以来,广州在全市街道和部分镇建立了165个工疗站,这些工疗站既为更多的精神残疾和智障残疾人提供了更为便利的康复、治疗场所,也为他们创造了社区公益就业岗位。

  广州目前已经对贫困残疾人提供了较多的保障条件,如专项补助金、住房保障、教育保障、医疗保障、交通保障等。依照下一步的发展规划,广州市正在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推进残疾人康复服务全面走进社区,同时推动残疾人社会保障“普惠加特惠”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让扶残工作真正成为面向所有残疾人的社会福利。(记者 慈鑫)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