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高楠:从“旱鸭子”到世界冠军

2010年12月16日 1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邯郸12月16日电 题:高楠:从“旱鸭子”到世界冠军

       作者 马继前 霍发林 韩占虎 

  15日,在广州亚残运会男子游泳S7级男子100米仰泳比赛上,来自河北鸡泽县的高楠以1分15秒65的成绩获得冠军。他家乡的人说,7年前,高楠不仅体弱多病,还是一个“旱鸭子”。面对选拔教练,高妈妈一句“那就让他试试吧”让中国多了一位残疾人游泳世界冠军。

  邯郸市残联文宣部主任赵连生回忆说,高楠1989年出生在河北南部的鸡泽县小寨村,从小患上了小儿麻痹症,造成下肢残疾。童年的高楠虽行动不便,但聪明善良,给这个不幸农家带来很多欢乐。到了上学年龄,父母把他送到了村办普通小学,高楠不仅学习成绩好,做游戏时非常灵活,一点也不比别的孩子差。

  2003年,高楠上初三,由于学习成绩优秀,父母一直准备让他考高中、上大学。这一年,河北省残联到邯郸为北京残奥运会选拔适龄运动员,高楠被纳入视野。时任河北省残联宣文部主任的李卫国回忆说,高楠个子矮、腼腆,有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看上去特别有灵气。虽然个人条件不突出、身体弱,但比较协调,所以决定让他去河北省游泳队进行试训。得知结果后,高楠的父母前思后想,决定让他试试。

  此前,高楠从未接触过游泳,是个地地道道的“旱鸭子”,第一次下水就被呛着流下了眼泪。但他与水有特别的亲和力,教练传授的要领很快就能掌握,显示出良好的游泳天赋,加上刻苦训练,很快在同批队员中崭露头角。2005年9月,在巴西举办的世界肢残人运动会上,他获得一枚金牌和一枚铜牌,参加训练才一年时间,就获得了世界冠军。

  高楠的成长之路并非一帆风顺。2006年进入国家队后,他的比赛成绩一直是第二、第三名,离冠军总差一点儿,高楠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2006年底,为了备战第七届全国残运会,高楠在昆明进行了半年高原训练,使各方面都有了提高,奠定了取得好成绩的各项基础。

  进入2007年高楠渐入佳境,屡屡在国内、国际比赛中获得佳绩。广州残运会上,自信、开朗的他,再次站到最高领奖台。(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