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亚残运开幕式盲人歌手杨光:跨过坎就看到希望

2010年12月16日 15:0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杨光 著名盲人歌手,2007年央视《星光大道》年度总冠军。2008年北京残奥会上,他除与刘德华等人合唱之外还演唱了自己创作的歌曲《欢聚北京》。广州亚残运会开幕式,杨光演唱了感动过无数人的成名曲《我是阳光》。

  广州亚残运会开幕式的焦点人物之一,无疑是著名盲人歌手杨光。

  平时爱跑步爱骑马的杨光,声音洪亮,像他的名字一样,带给人“阳光”般的温暖。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杨光侃侃而谈。他说,自己并没有别人所说的那么伟大,只是不把身体残疾太当一回事儿,保持一颗平常心。

  杨光和普通人一样,也上网看新闻搜资料,生活中也曾遭遇挫折。但他说,只要跨过了坎儿,就能看到希望。

  带着民族荣誉感上台

  唱歌时想着很多画面

  羊城晚报:杨光,你何时接到亚残运会开幕式表演邀请的?

  杨光:半个月前就通知我了,不过到开幕前5天才确定演唱的是我自己创作的《我是阳光》这首歌。我感觉非常荣幸。 羊城晚报:会不会觉得时间太紧有些忐忑?

  杨光:不会。因为经常演出。不过这次是带着民族荣誉感来唱的。首先在台上展现的不光是我自己,还要代表国家的一种风采。我觉得,走上台要自信,要大气。 羊城晚报:比起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的演唱,这次心情有变化吗?

  杨光:说实话,残奥会在北京开,离自己家很近,心里比较有底,而且排练时间也比这次长。其实两次演唱感觉都很兴奋,要说不同之处,就是一次比一次演得好吧。

  羊城晚报:不少网友对你的评价是:你最难得的是唱歌时感情很投入。你认为自己最难得的是什么?

  杨光:我自己不好评价。反正我觉得我一唱歌的时候,心里想的是很多画面。唱歌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有画面感。不能因为自己视觉有障碍,就让别人从你的歌声中体会不到这种画面感。

  路走过一次就不需别人带

  用读屏软件学电脑仅花3天

  羊城晚报:作为视力残疾人,生活中会有很多不便。你觉得现在盲人的生活环境怎样?

  杨光:生活环境挺好的啊。我觉得也没有什么不方便,一切不方便都可以克服。比如,你总觉得自己走路不方便,就总需要别人带着你,但我现在走过一次的路基本就很熟了,不用别人带。再比如,你觉得和别人交流不方便,就很封闭,其实应该尝试和别人多交流。现在有了帮助盲人上网的读屏软件,盲人也有了自己的专用手机,出行还有很多辅助工具……所以我觉得没有什么不方便。

  盲人的生存状态我觉得比以前好了。但我不了解其他盲人的就业状态,可能这方面的竞争会比以前更激烈一些。

  羊城晚报:你平时爱上网获取信息,比起平常人来这会有困难吗?你怎么获取信息?

  杨光:别人上网都是打打游戏啊、偷菜啊、聊天啊什么的。我不太喜欢,因为我没时间和别人聊天。我打电话都比较快,一分钟结束战斗。我上网一般都是查新闻、查资料什么的,另外就是了解一些我想要的音乐方面的信息以及生活资讯。像新浪、腾讯,都是我经常浏览的网站。我用读屏软件已经很熟练了,当时学电脑我只用了3天。

  老广州待人特别热情

  以后想在广州买房子

  羊城晚报:为了迎接亚运会、亚残运会,广州这座城市从硬件到软件都有较大提升。你这次来到广州,有什么感受?

  杨光:我以前来过广州好几次。总的印象是,广州人很好,老广州待人特热情。跟有些传言中的“广州人斤斤计较会算计”根本不一样,其实广州人做事特别讲信用。在广州,不会有什么多余的担心。

  这次来感觉广州街道很干净,吃得特别好。而且广州堵车也没北京那么厉害。我甚至想以后在这里买个房子。我挺喜欢这个地方的。

  羊城晚报:你事业这么成功大家有目共睹。能否用几个词概括你的成功之道?

  杨光:用我自己写的一首歌,就是开幕式唱的:“梦想和现实之间距离究竟有多远,只要你看到我,你就能拥有春天。现在和未来之间距离究竟有多远,我就是你的阳光,能照亮你的世界。”

  喜欢跑步骑马还学过拳击

  残疾人挑战极限不叫残忍

  羊城晚报:跟你聊天,觉得你给人一种特别自信的感觉。你是因为亚残运会而来。有人觉得让残疾人参加残奥会和亚残运会,有点勉为其难,甚至残忍。你认同这种观点吗?

  杨光:我不认同这种观点。

  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本来就难免会遇到很多别人看上去很残忍的事。比如说,我们的亲人突然离世,这叫切肤之痛。比如说,我们的事业突然从高潮走到了低谷,这叫突如其来的打击。比如说,爱人因为一点小事误解自己,要远离而去,这是失恋之痛……我觉得这些都是人生中很残忍的事情。

  但让人们克服自己的困难,去挑战自己的极限,这个不应该叫做残忍,只能说是人类进步过程中的一种表现。人遇到一点小事,就颓废了就自杀了,那才叫残忍,那是对生命的亵渎。

  羊城晚报:也就是说,你觉得这种运动会有一种“向上”的感觉?

  杨光:对,就是“向上”的感觉。

  羊城晚报:你平时也喜欢参加运动吗?

  杨光:我跑步啊。小时候我还学过拳击,只不过现在没时间打了。我还喜欢骑马,骑马骑得挺好的。

  有一颗平常心方能默契相处

  大坎小坎挺过了就看到希望

  羊城晚报:你觉得残疾人现在应该在社会上树立一种怎样的形象?

  杨光:平常心!残疾人更应该有一颗平常心。

  很多人都说,杨光你又自强啊又自立啊又自信啊,我说,我没你们说的那么好。我觉得我就是有一颗平常心。我觉得我是和别人一样的。这应该就是我和大家能够默契相处的一个很重要原因。

  我记得小时候追过一个女孩,很漂亮的一个女孩,追她的人很多,但别人都没追上她,就我追上了。后来她对我说:“杨光我觉得其他追我的人见了我都像老鼠见猫一样,就你敢向我表白,我就觉得你是男人。”

  羊城晚报:杨光,你在生活中遇到最大的坎儿是什么?

  杨光:最大的坎儿,是我先后三次进北京,我的三个亲人都离开了我。第一次是我爷爷,第二次是我奶奶,第三次是我爸爸。小坎儿那就很多了,比如说我还没走出哈尔滨的时候,因为视觉障碍,参加很多比赛都遭到拒绝。其实现在回过头去想想这些坎儿,说实话,只要挺过来了,你总是会看到希望的。要不是遭遇排斥,我不会鼓足勇气闯到北京,不会有今天的杨光。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