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亚残会闭幕表演:115斤男演员单腿支撑两人(图)

2010年12月19日 09:1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13日,亚残运会闭幕式彩排在奥体中心举行,图为彩排场景。记者黄澄锋 摄

演员们进行紧张的排练。记者黄澄锋 摄

虽然身体残疾,但是舞姿同样优美。记者乔军伟 摄

  告诉你

  真实的故事

  在广州亚残会闭幕式的文艺表演中,《天与海》一幕里,一男一女两名身着运动服的肢残演员在杨坤演唱的《力量》的歌声中,用两分多钟的舞蹈表演诠释出残疾运动员的力量:两名单腿演员互相配合、互相支撑,完成了托举上肩、大腿上单脚站立等高难度动作,讲述了两个残疾人运动员努力训练,积极生活,经历过失败,然而最终克服困难携手迎来成功的故事。

  短短十天排练

  单腿举起舞伴

  节目《天与海》115斤男演员单腿支撑两人

  文/记者伍仞、汤南、何道岚、杨明

  记者了解到,广州亚残会闭幕式的文艺表演《天与海》的两名演员付伟和刘媛都来自北京“我的梦”残疾人艺术团。虽然已相识10年,两人之前没有搭档过。115斤重的付伟要把90斤重的刘媛单手托起,一条腿要承受两个人的重量;刘媛则要单腿在付伟的大腿上站稳摆造型,这些对于健全人也有一定难度的动作,他们只有十多天时间排练,每天在场馆内练习七八场,回到宾馆里又在走廊接着练习,练得肌肉拉伤、腿脚酸疼才练出了不摇晃、不摔跤的完美效果。

  练习中两人常摔得“人仰马翻”

  付伟告诉记者,11月23日左右,他还在合肥随团演出,接到了闭幕式上表演的通知后,还要再到武汉完成一个演出,直到30日,他和搭档刘媛、李东力一行三人才赶到广州。表演中的动作和导演组一起讨论过多次,“经常是导演问我们:‘这个动作行不行?’我们觉得难度太高不行,就再换、再练。”“毕竟我们是残疾人,一人少一条腿,做出的动作难度肯定不如健全人。”

  尽管在2000年全国第五届残疾人运动会上表演时就已经和刘媛认识,但两人搭档还是第一次。付伟说,平时团里的演出中也会有托举动作,但都是两三人一起抬起一个人。因为自己和搭档分别失去了左右腿,自己一个人单脚站立要保持平衡已不容易,他还要左手拄着拐杖,右手托着搭档的腰把她托举至肩膀的高度、上肩、坐稳,要不摔倒、不摇晃更是难上加难。在刚开始练习时,经常两个人一起摔得“人仰马翻”。

  但是,在接近闭幕式之日的一场彩排中,两人呈现出来的效果非常完美。两人全情投入,丝毫不带含糊。缺失右腿的刘媛和缺失左腿的付伟拄着拐杖相对而行,脚步坚定有力,几次做出高难度动作。付伟用拐杖作支撑,刘媛踩在他弯曲的右腿上,伸展双臂,拥抱天空,两人的目光交织同向,充满希望。几分钟后,两人同时丢掉拐杖,付伟轻轻一托举,刘媛顺势向上用力,稳稳地坐在了他的右肩上,动作流畅,造型优美,让众多等候上场的演员都禁不住使劲鼓掌,二人的脸上绽放出自信的笑容。

  短短十多天的搭档时间里,默契如何培养?“练!”为了培养默契,每天在场地上都要练七八场,回到宾馆上,就在走廊上接着磨合。付伟说,自己体重只有115斤,就要举起差不多90斤重的刘媛,肩膀和腰部肌肉都拉伤了,而右腿一条腿频繁承受两个人的重量更加是超负荷,“脚脖子(脚踝)、脚跟都酸!”刘媛的膝盖也摔得青一块紫一块。

  不仅如此,在健全人看来女演员一只脚踩在男演员一条大腿上这样简单的动作,也让付伟、刘媛吃尽苦头。“开始掌握不了技巧,我们一摔都是一起摔,我经常倒在付伟身上。”一旁的付伟忍不住探过头来说:“有90斤了吧。”刘媛对记者说:“那你就写90斤吧。”付伟不甘心继续认真接话:“估计有100斤了。”刘媛笑着跟记者说:“行,那你就写100斤吧。”随即自己就咯咯咯地笑了起来……

  期待广州观众的喝彩声

  每年有10个月都在全国各地随团演出的付伟说,因为已经“身经百战”,对在数万观众面前表演并不觉得紧张,还是十分期待在亚残运会表演现场享受广州观众们的喝彩和欢呼声,“上次在全国残运会上的表演是全国直播,这次是亚残运会,外国的观众也可以看到。家里人我都通知了,他们到时候也会看直播!”

  演员档案:

  表演中的男演员名叫付伟,今年35岁。来自沈阳的他一开口说话便带有浓浓的东北味,大嗓门中处处流露出东北人的乐天性格。他把左腿在车祸中受伤、截肢称为“腿坏了”,当时他还在读初中,出事前更是学校的长跑健将,3000米、5000米是他的强项。

  而与付伟搭档的女演员刘媛是湖北黄石人,现为北京“我的梦”残疾人艺术团成员。1992年,正值豆蔻年华的刘媛罹患骨癌,失去了整条右腿,她的人生被彻底改变。“那时候我11岁,已经开始懂事了,那种难过无法形容”。

  今年29岁的刘媛已是一个1岁半男孩的妈妈了,在广东顺德有一个温暖的小家。闭幕式演出结束后,刘媛打算马上回家,“很想念小家伙了!”

  独腿舞者李东力

  高难动作惊四座

  节目《光与梦》主角讲述舞台背后的故事

  文/记者何道岚、伍仞、汤南、杨明

  在今晚亚残运会闭幕式的舞台上,一名单腿男子将献上一幕励志短片:跌倒后,爬起,在众人的关怀下,练出一身高超舞技。

  聚光灯下,他抛掉拐杖,用一连串让人叹为观止的技艺:劲舞、空翻、托马斯旋转……让人目不暇接的表演,是残疾人自强不息,不甘后人的最佳实证。

  这位独腿明星名叫李东力,3岁时的一场车祸夺去他的左腿,其后历经杂技团的磨炼,舞蹈团的熏陶,让他成为中国“单腿托马斯”第一人以及“第一届残疾人文艺汇演”的特等奖获得者。

  闭幕式上最动人的表演

  “他的表演最能打动人!”在公布亚残运会闭幕式节目安排的新闻发布会上,总导演孟艳只点出了一个具体的演员名字,他就是独腿舞者李东力。这全因他的表演让观者无不动容。

  这最动人、励志的表演发生在节目的第三幕《光与梦》。失去左腿的李东力倒在舞台中央。“我不能放弃!”在数百名演员的注视与鼓掌激励下,他慢慢爬了起来。这个时候,一名老师靠了上来,搀扶着,劝勉着,并耐心教导着他。通过一次又一次的跌倒、爬起、再跌倒、再爬起,李东力的步伐越加平稳,开始翩翩起舞。在一曲旋律激昂的乐曲伴奏下,他靠着一条右腿,跳起了热情励志的舞蹈,包括空翻、托马斯旋转等高难度动作。

  一连串让人目不暇接的动作,让健全人也难以企及,而这全出自一位自幼失去一条腿的残疾人。不少曾一睹此番绝技的观众都会问:“这个未免难度太高了吧?”李东力却对记者说,如果以10分为难度分的满分,那对他自己而言,这一套动作“只能打个7分”。

  导演不答应提高难度

  “我几次希望挑战更高难度的动作,但导演还是没敢答应,他总说‘这样就够了’。”李东力笑说着。

  李东力表示,最初接到表演任务时, 导演组只是将“感动与爱”的基本主题交给他,整个舞蹈设计全由自己谋划。

  在一系列的高难动作中,李东力表示空翻固然要求强大的腿力,但难度最大的却是托马斯旋转。他说,托马斯旋转要求双腿带动身体,只有单腿的他苦练许久,才成为“国内第一个能做此动作的肢残人”。

  杂技与舞蹈训练结合

  3岁那年,李东力在一次车祸中失去了左腿,14岁时,他进入沈阳一家杂技团,一呆就是7年。这7年,用他的话说是一种磨炼——练就了一身硬功夫。

  如今,李东力是北京“我的梦”残疾人艺术团团长,“我已经在这个圈子里拼搏了19年,带着自己的舞蹈团训练年轻的一代残疾孩子。”

  左胳膊留下100针伤疤

  舞台的闪亮风光后面,是李东力有血有汗的奋斗历程。他说,别人用一双腿跳高,自己却用一条腿跳得更高,个中辛酸不难想象。现在,为了锻炼腿力,他每天早起,单腿踩10至20公里路程的自行车,风雨不改。

  “摔倒划伤对我是家常便饭。”脱下表演服,李东力的身上疤痕遍布,那也成为了他一路走来的见证。他告诉记者,去年在太原演出,玻璃台板意外破裂,让他左胳膊摔成重伤,手筋与血管俱断,伤口缝了足足100针,手术做了7个多小时。休养了40天后,他又缠着绷带重新登台。“这是我生命中最珍贵的时刻,是我人生里的一个里程碑。”李东力表示,这是第一届的亚残运会,而且还在自己的祖国举办,能参与其中,“对我们残疾人来说,意义是很特殊的。”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