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一朝成名天下知:忆新"棋后"侯逸凡在鲁求学路

2010年12月30日 10:11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4年世少赛,侯逸凡又报名参赛了。为了锻炼孩子,侯逸凡的父母和我们商量后,决定让她参加男子组的比赛。

  赛事安排在希腊克里特岛举行,我再一次陪同侯逸凡与其他几个参赛的孩子前往。 比赛结束,侯逸凡的大分和另两位男子棋手并列,但是因为小分差一点点,没能拿到男子10岁组的冠军,最终获得了第3名。实际上,这也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绩,要知道,在世界国象棋坛,只有被称作“外星人”的小波尔加拿过男子组比赛的冠军(也是在少年赛中)。小小年纪的侯逸凡,竟然参加男子组的比赛,这让她一下子成了焦点人物,引来许多欧洲媒体记者的关注,甚至还有人称她有希望成为小波尔加第二。

  侯逸凡的出色表现,引起了国家队的注意。在童渊铭的联系下,培养过谢军等多位名手的国家队总教头叶江川,破例将只有10岁的侯逸凡招到国家队中。从此,侯逸凡有了更高的平台,比赛的机会更多,棋艺也长得更快。而齐鲁晚报棋院这边,则继续给予侯逸凡一些财力的支持,包括为她补贴一些参加世界大赛的费用。 应该说,侯逸凡是幸运的,从她到山东,到齐鲁晚报棋院,遇到童渊铭,是她棋路的一个重要转折。以后到国家队,总教练叶江川又亲自带她,她有了更多世界大赛锻炼的机会。一路拥有名师指点,小侯的喜讯不断传来。

  2005年1月27日,在北京进行的国际象棋世界杯团体赛中国队选拔赛上,侯逸凡夺得女子组冠军,她当时还不满11岁,竟然将国家队的一个个大腕儿杀败。当时,参加女子队选拔的既有大名鼎鼎的国家队主力、上届奥赛冠军得主赵雪、黄茜,又有亚洲冠军王瑜和来自广东的龚倩云等高手。与这些大姐姐们同台竞技,侯逸凡不但没有压力,而且超水平发挥,以11战6胜3平2负积7.5分的骄人战绩,获得代表中国女队参加世界杯团体赛的入场券。侯逸凡也成了中国国象史上参加世界正规大赛最年轻的棋手。 这年4月,晚报棋院又在济南举办了一个由12名各国顶级棋手参加的世界女子明星赛,为了锻炼侯逸凡,我们又破例让侯逸凡参加。结果,侯逸凡夺得第四名,而且战和了世界冠军诸宸,击败了多名特级大师,又一次在国象界掀起了波澜。从此,一个“天才少女”的称谓,也开始戴在了侯逸凡的头上。 也就是在那一年,中国国际象棋职业联赛开打,我和童渊铭商议后,又决定让侯逸凡到山东一队出战,并委以主力重任。结果侯逸凡投桃报李,发挥异常神勇,不仅为山东队夺得第四名立下大功,自己也获得联赛的“最佳新人奖”。这一年,侯逸凡还参加了俄航杯、中法青年对抗赛等一系列国际赛事,战绩也都不俗。 到了2006年7月的都灵奥赛上,12岁的侯逸凡又被破格选入中国队的主力阵容,从而成为奥赛史上参赛年龄最小的棋手。2007年2月是侯逸凡又一个创造历史的时刻,不满13岁的她被国际棋联授予“女子国际特级大师”,成为获得该称号的世界最年轻棋手。消息传来,让她的恩师童渊铭喜不自禁,童老师预言:“侯逸凡的神奇还将继续,按正常的发展,我敢肯定她将很快获得男子特级大师称号,而她获得成年世界冠军,也是迟早的事。”果然,奇迹继续在侯逸凡的身上上演……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