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冬奥制冰技术:为全球树立环保制冰典范

北京冬奥制冰技术:为全球树立环保制冰典范

2022年01月25日 13:41 来源:光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光明日报北京1月24日电(记者王东、黄小异)1月24日下午,北京冬奥组委在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举行媒体分享会,加拿大制冰师亚瑟·吉尔伯特介绍了北京冬奥会的制冰技术。吉尔伯特从事制冰工作40余年,参与了8届冬奥会的制冰工作。他对北京冬奥会制冰工作的环保性给予了充分肯定。

  吉尔伯特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家开始意识到 制冷剂会对臭氧层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因而寻找对臭氧层影响小甚至无影响的制冰技术成为共识。 北京冬奥会相比上一届平昌冬奥会,在制冰技术的环保层面有了大幅提高。

  “最开始,北京赛时所有冰场都计划使用R-404a制冷剂。但是北京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都意识到这样的制冷剂会给环境带来非常 大的负面影响,所以双方都寻求使用一种对环境没有那么有害的制冷剂。 ”吉尔伯特说。

  在国际奥委会和国际专家的支持下,北京2022年冬奥会积极研究制冷剂的国际发展趋势和当前实用技术,与国内外制冷行业知名专家多次会商讨论,确认了两种制冷系统可以选择:一是二氧化碳跨临界直接制冷系统,适合常年制冰的场馆,如国家速滑馆等;二是传统制冷系统,适合不需要常年制冰的场馆,如水立方、国家体育馆等。

  吉尔伯特会上展示的柱状图显示,北京冬奥会传统制冷系统使用的为R-449a制冷剂,其GWP(全球变暖潜能)为平昌冬奥会使用最多的R-404a制冷剂的三分之一;而国家速滑馆等采用的二氧化碳跨临界直接制冷系统,其上述危害值仅为1,相比R-404a减少了3000多倍。

  吉尔伯特介绍,二氧化碳制冷产生的余热回收后,可以提供70摄氏度热水用于其他用途。相比传统制冷方式,国家速滑馆等采用的二氧化碳跨临界直接制冷系统效率提高30%,一年可节省约200万度电。

  “我知道对于北京冬奥会制冷技术选择是很多的,但北京冬奥组委做了一个非常伟大的决定,他们部分场馆选择了二氧化碳跨临界直接制冷系统,而在不适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接制冷系统的场馆也选择了R-449a制冷剂而不是R-404a等环保性较差的制冷剂。”吉尔伯特说。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