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这些特殊运动员的吃住行赛处处有讲究 环环有智慧

这些特殊运动员的吃住行赛处处有讲究 环环有智慧

2022年04月25日 11:38 来源:钱江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这些特殊运动员的吃住行赛处处有讲究 环环有智慧

  阳春三月,微风正暖。距离杭州亚运会开幕还有不到140天的时间,位于桐庐县瑶琳镇的马术中心便日渐忙碌起来。这里有240余个宽敞明亮的马厩、铺满纤维砂的赛场、种植了软草的越野赛道,还有即将完备的马医院,一切都在为即将来到这里的200多匹马儿做着万全的准备。

  第19届亚运会将于今年9月在杭州开幕。其中马术比赛是所有亚运会比赛项目中最特殊、最复杂的项目,也是唯一一项人与动物共赛的项目。

  相信看过马术比赛或者表演的人,无不被马儿或优雅或狂野的动作所吸引。这项处处体现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运动,正在因为亚运会、奥运会走进大众的视野和生活。随着杭州亚运会的到来,我们期待在家门口就能看到一场马背上的视觉盛宴。

  杭州亚运会马术比赛场馆位于桐庐县瑶琳镇的林场地块。这里南面毗邻分水江,背靠天目山余脉,风景优美,距离中国4A景区瑶琳仙境只有3公里。这里将承担亚运会马术项目“盛装舞步、场地障碍、三项赛”的三项比赛,共产生个人和团体6枚金牌。根据目前的报名数据,预计将会有来自23个国家约230余名运动员及对应马匹参赛。

  从高空俯瞰,桐庐马术中心的建筑外形呈现一个大大的“马”字,它拥有1.2万平方米的主赛场、将近4公里的越野赛道、5000平方米的室内训练场和3104个观众席位,还有马僮宿舍、马诊所、饲料仓库和蹄铁工厂等相关功能区。

  为了筹备马术比赛,桐庐从2019年7月开始启动建设总面积约1300平方千米的“无疫区”,很早就有了“隔离区”“防范区”的划分,周边还有“保护区”。今年3月30日,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审核通过桐庐县为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这标志着桐庐无疫区的动物疫病防控成效得到了国际社会认可,马儿们可以放心入住了。

铺设了纤维砂的桐庐马术中心主赛场

  三年前开始建设无疫区

  马到了先隔离45天

  据了解,桐庐马术中心对境外马匹开放的时间是9月2日,所以目前记者并没有在场馆内看到马匹奔腾训练的场面。虽然马儿还没有进场,但桐庐马术中心已经做好了准备,而这个准备从三年前就开始了。

  2019年7月,桐庐正式启动 “无疫区”建设,以富春江为界,富春江以北的行政区域划为无疫区,总面积约1300平方千米,占县域总面积的71%,周边及临县市为“保护区”。

  无疫区的全称是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也就是说在这个区域内不能出现规定的马属动物疫病,而这样的疫病一共有19种。据了解,目前桐庐在进入无疫区的省道设立了4个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24小时运行,对输入或者过境的马属动物、易感动物及其产品,进行专业监督检测。同时,建设了3处动物隔离场,用于马属动物和易感动物的隔离检疫。

  这三年间,桐庐无疫区未发现规定中的19种疫病,今年3月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审核通过桐庐县为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这标志着桐庐无疫区的动物疫病防控成效得到了国际社会认可。

  无疫区和场馆都严阵以待了,那么杭州亚运会赛时期间,马匹要如何进来呢?余磊解释道,马匹在来源地经过至少三个月的健康检查后,才能允许进入杭州。不仅如此,亚运会期间世界各地来杭州参加亚运会的赛马,在抵达萧山机场再到桐庐“无疫区”这段路程上,脚是不落地的,全部走一条“马匹运输生物安全通道”。进入桐庐县境内,几乎在省道的每个路口,你都会看到一块特殊的路牌,上面写着“桐庐无疫区,运输猪牛羊马属动物及其产品车辆须走指定通道”。

  这还没完,马儿到达桐庐无疫区之后,还要到指定的隔离区隔离45天,才能最终进入马术中心比赛场地。而根据赛程,首场马术比赛将于9月13日举行,届时大家就可以看到马儿在这里撒欢奔腾了。

  本报记者 张峰 通讯员 李文瑶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