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首钢为何选择“扶正”解立彬

北京首钢为何选择“扶正”解立彬

2022年06月16日 01:07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首钢为何选择“扶正”解立彬
   新主帅曾担任雅尼斯时期助理教练 多次帮助球队渡过难关

  北京首钢队在15日对外宣布此前担任助理教练的解立彬将成为球队新任主帅。同时球队教练组会进一步丰富与扩充。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球队会给解立彬时间成长,期待他与球队一起进步。

  北京首钢官宣

  解立彬成新任主帅

  首钢队在上赛季季后赛爆冷输给吉林队,赛季结束后,执教球队五个赛季的外籍主教练雅尼斯提出辞职,不再担任球队主教练职位,首钢队重新选帅。

  首钢队需要什么类型的教练?无论是闵鹿蕾执教时代,还是雅尼斯执教时期,对于防守的强调与重视,一直是球队的基本。在这方面的反例也有,就是2020-2021赛季首钢队曾聘请洋帅帕亚加尼执教,他当时先丢掉防守,又在进攻上缺乏时间改造,因此在执教没几场后就离开帅位。

  同时,新帅要有执教CBA的经历与经验。首钢队并非是一个年轻球员组成的球队,球员们需要有足够熟悉度与信任度的教练来压阵。没有之前执教过CBA球队的外教很容易陷入水土不服的困境,因此本土教练是第一选择。

  按照这样的思路与标准选帅,“扶正”助理教练解立彬,是一个值得尝试的选择。解立彬在2019-2020赛季复赛阶段成为带队教练,率队杀入四强。作为菜鸟教练,能有如此战绩,相当不易。2020-2021赛季中途,首钢队经历换帅的阵痛期,解立彬再次临危受命,担任执行主帅,他帮助球队渡过难关。解立彬有自己的优势,他对首钢队足够熟悉与了解,与球员关系都较好,有较强的信任度。同时解立彬自雅尼斯担任主教练后,就一直担任球队助理教练,已经学习积累很长时间。这些都为他成为首钢队新帅奠定了基础。

  解立彬和王博

  成长轨迹性格相似

  在这几年越来越多的年轻教练成为CBA教练。包括辽宁队主教练杨鸣、广厦队主教练王博、原浙江队主教练刘维伟等,这些年轻教练虽然在经验方面有所欠缺,但他们对球队有着强烈的归属感与责任感,对教练岗位有着热忱与投入,他们对篮球领域最新知识与理念的接受度更高等,这些年轻教练在这些年取得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带队成绩。

  杨鸣带领辽宁队在上赛季获得总冠军。王博在执教广厦队一年多时间内率队重返总决赛,刘维伟在执教浙江队五年间让球队完成一次蜕变,浙江队由此前的季后赛边缘球队变为现在的联盟顶级强队。

  解立彬的成长轨迹与王博当年有很多相似之处。王博自从2013年球员退役后一直担任广厦队助理教练,2020-2021赛季他接替李春江成为球队主教练,上赛季王博带领广厦队获得常规赛第二名,他荣膺常规赛最佳教练。王博的执教风格与李春江有很大不同,但仍能带队成功。另外,王博也是一个性格相对温和的儒帅。

  首钢队会围绕

  解立彬打造教练组

  据北青报记者获得的多方面信息显示,首钢队会围绕主教练解立彬打造教练组,为他提供最有力的保障。首钢队会给解立彬充分的信任与时间,期待他与球队一起成长。

  与此同时,首钢俱乐部还宣布王骁辉出任首钢男篮二队主教练。北京首钢发文写道:“通过此次教练员岗位调整,还有诸如王骁辉等勤勤恳恳、征战CBA多年的优秀运动员转型青年队教练。他们丰富的职业履历和实战经验将通过言传身教,为年轻队员的培养提供更大助力。与此同时,每支球队的教练组人员结构都尽可能多元,力求在锐意进取与经验丰富的新老结合中,实现俱乐部队伍的整体可持续发展。”

  对话解立彬

  北京队要延续传统 防守仍是看家本事

  解立彬在昨日接受北青报记者专访。解立彬表示:“首钢队是一个有传统与底蕴的球队。这支球队需要坚持此前好的东西,我们的防守一直都是看家本事,也是我们赢球的关键。同时要充分发挥每个人的潜力。”

  北青报:说说这次成为球队主教练的过程吧?

  解立彬:自从上赛季结束后,到球队正式收假,这段时间秦总(首钢俱乐部董事长秦晓雯)一直在与我进行沟通,她问我想不想承担更多的责任,想不想争取担任球队主帅的机会。在秦总支持下,我觉得自己应当承担更多的责任,也有信心去做这样的事情。

  北青报:上赛季结束后,球队逐步年轻化,你带队后有什么目标?

  解立彬:我觉得球队的大目标还需要与球队再次沟通,我们会在下一步找到更为具体的目标。作为我带队来讲,首先最看重的是球员的态度,我们建立一个更有竞争性的平台,让老队员、年轻球员都充分发挥他们的潜力,调动每个球员的积极性。同时,我希望我们的团队是最为努力与团结的一个。

  北青报:你此前担任过五年助理教练,也两次担任过代理主帅,你觉得现在执教来到一个什么阶段?

  解立彬:我此前在首钢队担任了五年助理教练,这中间有两次担任过代理主帅。这几年经历与成长,对于我而言,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作为教练,就是在时刻挑战自己。面对这些挑战,我付出所有的努力,争取做到最好,回报对我的信任。这次带队训练,肯定比之前要从容一些。但同时也会出现很多新的问题,需要再去解决。

  当然,作为主教练,需要承担与面对的东西会比此前担任助教时要多很多,面对的压力也会大很多,但我此前也经历过这些,比如此前带队与广东队的季后赛,还有当外籍教练帕亚加尼离开后,我执教球队的十几场比赛,这些经历会帮助我逐渐成长。我相信,只要我们团结一致,没有达不成的目标。

  北青报:很多人对你的执教印象是温和,会不会在之后更加严厉一些?

  解立彬:我觉得伴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己在专业能力、执教风格等很多方面都会有变化。对于执教风格,其实每个教练都有不同的特点。具体怎么去执教,可能要根据不同情况与不同特点的球员而定。某些球员,如果他的内心不够强大,那么就需要更多鼓励。如果某些球员有些浮躁,就需要管教更严厉一些。比赛也是,如果我们思想统一,很好地执行赛前的布置,那么即便比赛输了,作为教练也没有什么指责的。但如果球员出现思想不统一,某个球员与团队行动的方向是相反的,那么必须要严厉地指出来,尽快地改正。

  北青报:希望将北京队打造成什么样?

  解立彬:在首钢队,我作为球员效力了很多年,之后担任助理教练,现在成为主教练,我了解这支球队文化底蕴。接下来也希望充分发挥首钢队的这种底蕴。防守是这支球队的看家本事,也是很有力的武器,我们一定要坚持下来,同时充分发挥每个人的潜力。

  本组文/本报记者 宋翔 统筹/杜锐

  供图/视觉中国

【编辑:王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