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挫折然后成长,24岁的姆巴佩仍在上山路上

分享到:

经历挫折然后成长,24岁的姆巴佩仍在上山路上

2022年12月19日 04:50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距离成为继意大利和巴西之后,历史上第三支蝉联世界杯冠军的队伍,法国队仅差最后一场胜利。然而在今晨结束的卡塔尔世界杯决赛中,距卫冕仅一步之遥的“高卢雄鸡”,最终倒在点球点前。

法国队一度看到了逆转比赛的希望,但可惜功亏一篑。

  加时赛3:3、点球大战4:2,法国队不敌梅西领衔的阿根廷,错失改写历史的机会。

  其实在拉比奥和于帕梅卡诺火线回归后,法国队本场以全主力出战。然而整个上半场,卫冕冠军完全没有找到比赛节奏。至半场结束时,法国队竟然没有一脚射门。

  球场的另一边,梅西与迪马利亚相继取得进球。面对0:2的比分,局面被动的卫冕冠军,遇到了本届杯赛揭幕以来的最大困难。

图为法国队球员姆巴佩(中)进球后跑回中圈

  危急关头,主教练德尚的临阵调度不可谓不精彩,他罕见地在上半场第42分钟便用掉两个换人名额,果断调整锋线配置。吉鲁、奥斯曼-登贝莱被换下,穆阿尼和马库斯-图拉姆替补登场。

  调整过后,法国队下半场状态回勇。第79分钟,奥塔门迪禁区内犯规,姆巴佩通过点球扳回一城;第82分钟,法国队打出精彩配合,姆巴佩接图拉姆助攻凌空抽射破门。

  扳平比分后的法国队士气大振,攻势一浪高过一浪。而短时间内连丢两球的阿根廷队有些不知所措,阵型混乱。逆转局势的法国队连续获得射门机会,但未能趁势拿下比赛。

图为姆巴佩庆祝进球

  进入加时赛后,梅西的进球帮助阿根廷再度超出,但顽强的法国队在终场前又一次扳平。根据统计,姆巴佩成为自1966年英格兰名宿赫斯特之后,第二位在世界杯决赛中上演“帽子戏法”的球员。

  带着3:3的比分,决赛进入点球大战。本场比赛之前,阿根廷队在世界杯点球大战中六战五胜,是历史胜场最多的球队。反观法国队四战仅两胜,互罚点球似乎不是他们擅长的领域。近两届世界杯淘汰赛,法国队都是90分钟内解决问题。加时赛与点球大战,他们相对陌生。

  经验,左右了最后结果。作为本队第一个出场的点球手,姆巴佩与梅西均稳稳罚中。然而法国队随后出场的科曼与琼阿梅尼相继罚失,将大力神杯拱手相让。

图为法国队球员姆巴佩进球瞬间

  “潘帕斯雄鹰”时隔36年再次品尝到冠军滋味,而法国队的卫冕之梦化为泡影。

  凭借决赛的“帽子戏法”,姆巴佩最终以8粒进球当选世界杯金靴奖。遗憾的是,他的三粒进球没能改变球队落败的结局。

  四年前,姆巴佩的横空出世为法国队带来了冠军;四年后的今天,他差一点就帮助球队完成逆袭。虽然法国队最终饮恨,但姆巴佩再次展现了自己不可替代的作用。重压之下,24岁的他在这场决赛中三次走上点球点,全部命中。

图为姆巴佩获得金靴奖。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领取金靴奖时,姆巴佩神情落寞,这显然不是他想要的结果。但从法国队的年龄结构看,他们在2026年仍将保持极强竞争力。

  经历挫折,然后成长。在上一辈巨星逐渐老去后,已经创造无数纪录的姆巴佩,仍在上山路上。(完)

【编辑:王昊】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