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海外集训终有成果 无锡马拉松2位选手破国家纪录

分享到:

马拉松海外集训终有成果 无锡马拉松2位选手破国家纪录

2023年03月20日 09: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2023年3月19日绝对是中国马拉松值得纪念的一天。中国选手何杰、杨绍辉在无锡马拉松赛双双跑进2小时8分大关,打破了尘封逾15载的国家纪录;同日,在重庆马拉松赛场上,4位中国选手跑进前十;在韩国首尔马拉松,董国建再次跑进2小时10分。2019年底,中国田径协会曾与特步品牌推出百万破纪录奖金,并坚持多年派遣选手赴非洲集训。历时多年,这些努力终于开花结果。

  肯尼亚小镇集训

  世界高手做队友

  2022年9月,中国男子马拉松集训队曾远赴肯尼亚,在西北部的埃尔多雷特镇开始了海外训练。这个不起眼的小镇,却有一个赫赫有名的长跑训练基地——基普乔格体育场。中国选手董国建、杨绍辉、彭建华、吴向东、仁青东知布、何杰、杨春龙、杨克古、赵长虹、周波、罗国顺、范佐正和马文良参加了这次集训。对董国建来说,肯尼亚已不陌生。自从2018年以来,董国建已多次去那里训练。而何杰则是第一次体验肯尼亚的训练方式。

  据介绍,肯尼亚的训练条件并不豪华,但伴随中国队训练的队友是包括37岁的基普乔格在内的世界高手。9月底,基普乔格就在2022年柏林马拉松打破了自己保持的男子马拉松世界纪录。

  何杰刷新纪录

  董国建重回巅峰

  基普乔格的破纪录壮举和肯尼亚多样性的训练理念及训练方式,激励了何杰和他的国家队队友们。历经蛰伏,何杰在今年无锡马拉松迎来突破,跑出2小时07分30秒的个人最好成绩,把任龙云创造的全国纪录提升了45秒。队友杨绍辉2小时07分49秒同样超越原纪录,他们也都超过了巴黎奥运会2小时8分10秒的马拉松达标线。

  董国建、彭建华和仁青东知布也是海外集训的受益者。在今年韩国首尔马拉松赛上,中国男队三人出战,董国建以2小时09分27秒的成绩完赛,彭建华2小时09分57秒完赛,仁青东知布以2小时11分10秒刷新个人PB。这是董国建又一次跑进2小时10分大关,一人占据了中国男子马拉松历史前十好成绩中的四席。彭建华再进2小时10分大关,重回巅峰状态,虽未能达标世锦赛和奥运会标准,但未来可期。

  多年耕耘出成果

  多个项目有突破

  中国马拉松近期的提速和中国田径多年耕耘有直接关系。中国田径坚持“请进来,走出去”战略,在男子短跑、跳跃、女子投掷、竞走等多个项目上取得突破。2019年12月15日,中国田径协会还与特步品牌联合发布“国人竞速 全民畅跑”战略,巨奖激励运动员冲击马拉松纪录。

  随着何杰打破尘封15年的全国纪录,未来还会有更多的选手将中国马拉松带上新高度。

  人物

  何杰十年磨剑 中国马拉松还能提速

  本次无锡马拉松与全国马拉松锦标赛(无锡站)、布达佩斯田径世锦赛马拉松选拔赛、杭州亚运会马拉松选拔赛、大运河马拉松系列赛(无锡站)“五赛合一”,吸引了国内众多高手参赛,中国选手何杰跑出2小时7分30秒的好成绩获得第二名。这个成绩也打破了任龙云在2007年北京马拉松赛上创造的2小时8分15秒的全国纪录。历经逾15年,中国马拉松终于有人突破2小时8分大关。第三名杨绍辉跑出2小时7分49秒,他和何杰双双达到布达佩斯世锦赛的马拉松比赛和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线。从2013年投身职业训练,十年磨一剑的何杰,站上了职业生涯的巅峰,也将中国马拉松带上新高度。

  逾15年再次突破

  据不完全统计,当天全国共有十余场马拉松赛事和路跑活动。中国马拉松国家队兵分两路,在无锡马拉松和韩国首尔马拉松赛场,同时冲击世锦赛2小时09分30的达标线。值得注意的是,从江南水乡,樱花树下的无锡赛道,到韩国首尔赛道,都以创PB的速度赛道著称。

  今年为了鼓励更多参赛选手创造佳绩,无锡组委会在赛道上设置了粉色的“蓝线”,这段代表着最短完赛路线的辅助线帮助追求PB的选手,在锡马赛道上跑出最佳成绩。

  幸运降临在无锡马拉松赛道上。中国选手何杰和杨绍辉从起跑阶段就跟住了第一集团,并在后半程努力维持住配速不掉。在最后阶段,何杰和杨绍辉上演冲刺。最终何杰以2小时07分30秒率先撞线,中国马拉松跑者历经逾15年的努力,终于取得历史性突破。

  成绩达到何杰的预期

  1998年何杰出生在宁夏平罗县,2013年投身中长跑训练。十年磨一剑的何杰,师从肖丽教练。2018年他开启首马,2020年在南京跑出“215”的成绩。2021年的淮安马拉松赛上,何杰以2小时14分14秒的成绩赢得个人职业生涯第一个全马冠军。2022年柏林马拉松赛,何杰以2小时11分18秒创造个人最好成绩。

  何杰说,这次无锡马拉松,他敢于跟住报名成绩2小时4分左右的国外高手,是因为自己在这个冬训的训练和储备都非常出色。“我是从2021年之前,从一个中游水平的运动员成长起来的,就是通过跟着国家队训练,包括去肯尼亚和外籍选手一起训练,接受了新的训练理念,借鉴更多样的训练模式,从而达到自己的新高度。去年参加柏林马拉松,感觉我跑起来就非常轻松,知道自己会迎来突破。虽然自己因为没有体能储备,之后的北京马拉松没能跑好,但这个赛季,我的储备到位,之前还参加了深圳马拉松刺激了状态。这次来到无锡马拉松,感觉非常轻松。”何杰说。

  良好的储备带来自信的心态。何杰说:“今天比赛达到了自己的预期。在赛前,教练组的计划是要达到世锦赛标准。所以今天的成绩在意料之外,也在意料之中,这个标准对我来说是保守的。”

  “中国马拉松不差”

  何杰表示,中国马拉松人一代代的努力,都是为了实现成绩的突破。“现在我的心情挺平静了,冲过终点线时还是非常激动。这么多年,中国马拉松的梦想,就是创造新纪录。要给大家看看,中国马拉松不差。我们所有人一直在冲击,还是要走出国门,创造更好的成绩。”

  何杰说,取得突破,自己最要感谢的是68岁的教练肖丽。赛后他也和肖丽紧紧拥抱庆祝。“她是68岁的元老级教练了,感谢她一直在陪伴我们。我们团队都非常棒,感谢他们。体能师、按摩师比赛、训练都是围绕着我们跑出好成绩做努力,感谢他们。”何杰说。

  接下来,何杰的目标是在杭州亚运会上拼出一块奖牌。“这次无锡比赛,我内心更希望的,是拿到亚运会的入场券。根据规定,必须拿到比赛的前两名,才能代表中国参加亚运会。所以现在达到目标,接下来的备战会以亚运会为主。”何杰说,“马拉松很长,我需要在细节上加强,包括后半程的配速不要降,继续有针对性地训练,把自己后半程的能力继续提升。”

  本组文/本报记者 褚鹏 统筹/王咏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