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01日 星期一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女足世界杯:女足运动渐入佳境 中国女足还需努力
2007年10月01日 0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三十日电 题:女足运动渐入佳境 中国女足还需努力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十六年前,国际足联在中国广州搭建了首届女足世界杯赛的舞台,十六年后的今天,第五届女足世界杯赛在上海虹口体育中心落下帷幕——经历了跨世纪的风风雨雨,女足世界杯赛终于圆满地走过了“回家”之路。

  格局:欧美球队仍是主流 足球王国独领风骚

  在前四届世界杯赛上,除了中国队获得一次亚军(第三届)和一次第四名(第二届)外,欧美球队瓜分了其余所有四强的席位。

  本届世界杯赛仍然延续了欧美球队一统天下的局面,她们各自占据了半决赛的半壁江山,其中包揽了前四届杯赛冠军的德国、美国和挪威队均现身四强阵容。

  但在这种“强者恒强”的大格局下,却发生着细微的变化。两届世界杯赛冠军的美国队在半决赛中以0比四惨败于巴西队,显示出实力下降的态势。虽然在今天进行的季军争夺战中,美国队以四比一大胜挪威队,但我们仍然嗅到了一代霸主无可奈何的气息。而有着浓厚足球底蕴的德国和巴西却显露出女足运动发展的强劲势头和深厚功力,这两个“艺术足球”和“实用足球”的典型代表也众望所归地进入决赛。

  纵观本届杯赛各队的表现,三大集团可谓阵线分明:德国、巴西、美国是当之无愧的第一集团,挪威、瑞典、朝鲜、澳大利亚处于第二集团前列,中国、丹麦、英格兰、加拿大、日本紧随其后,阿根廷队以及非洲的尼日利亚、加纳和大洋州的新西兰队则处于第三集团。

  水平:技术与力量并驾齐驱 男子化风格成为潮流

  格局的陈旧,并不妨碍本届杯赛“故事”的精彩。

  无论是小组赛中美国队与朝鲜队的经典对决,还是八强战中东道主的悲壮离别,无论是半决赛中巴西队令人叹为观止的桑巴表演,还是季军争夺战中美国队的疯狂雪耻,都将曾经不为人看好的女足运动带入佳境。

  如果说在前几届杯赛中女足运动男子化还只是发展趋势的话,那么在本届杯赛中,这种“趋势”已经成为潮流——男子化的勇猛、男子化的速度以及男子化的技术,在各轮赛事中屡见不鲜。而这种男子化的风格一旦被赋予女性所特有的细腻与灵活,便更增添了别样的风采和魅力。

  球队整体实力的提高成为本届杯赛的另一大特点。昔日的“一招鲜”已经无法在如今的女足大赛上“吃遍天”,综合实力是否均衡才是衡量一支强队的标尺。进入半决赛的四支球队,无不融合了力量与技术、球星作用与整体配合,上演巅峰对决的德国队和巴西队更是这四者的完美统一。

  展望:亚洲球队最具潜力 中国女足还需努力

  虽然还无法和欧美强队抗衡,但亚洲球队却无疑是本届杯赛中进步最快的群体。

  从结果上看,亚洲球队已经全面崛起。

  在此前的世界杯赛中,亚洲足球仅仅靠着中国队独撑局面,而在本届杯赛中,亚洲球队有三支进入八强,在数量上超过美洲球队与欧洲球队持平。

  从表现上看,四支亚洲球队无不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朝鲜队在小组赛中逼平美国队堪称本届杯赛的经典战役之一,这支“深居简出”的年轻队伍以其旺盛的斗志、充沛的活力和突出的整体作战能力确定了其在国际足坛“新贵”的地位。

  首次以亚洲球队身份参赛的澳大利亚队也在本届杯赛上实现了历史突破,第一次杀进淘汰赛。四分之一决赛遭遇巴西队,这是一场被外界预言为一边倒的赛事,但澳大利亚队仅以一球小负并两次洞穿巴西队大门,显示出不可低估的实力。

  中国队虽然未能实现跻身四强的目标,但在四分之一决赛与挪威队的较量中,中国队一直占据着场上优势,最后因为后卫的一次瞬间失误才断送了大好局面。

  在小组赛上被淘汰出局的日本队也以其细腻的技术和顽强的表现赢得了对手以及球迷的认可和尊重。

  亚洲球队在本届杯赛中的表现,已经发出明确的信号:在未来的女足大赛中,她们必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但和亚洲其它球队的进步相比,中国女足的发展却相对滞后,在有些方面甚至出现倒退的趋势。在本届杯赛上,我们很难从中国队身上看到老女足曾经让人赞叹的精湛脚下技术和行云流水般的整体配合,而在体能和速度上,如今的中国队更是无法与欧美球队相提并论。

  提前结束世界杯赛后,中国女足重新确立了要在北京奥运会上夺牌的目标。但按照中国女足目前的水平,要实现这一目标还需付出巨大的努力。(完)


编辑:邱观史】
相关报道
·组图:德国女足成功卫冕世界杯
·德国女足创造历史 一球未失卫冕世界杯(组图)
·图:美国队4比1战胜挪威队 获得女足世界杯季军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里皮正式签约执教恒大 简介 结缘中国的世界名帅
-湖人0-2惜败雷霆 KG砍27分绿军2-1 男篮热身狂胜
-李娜成福布斯榜唯一中国人 孙晋芳称其难当旗手
-曝李章洙下课因里皮"逼宫" 孔卡不受青睐难留队
-热火惜败总分1-1 林疯狂条款或出炉 罗斯将休1年
-郭晶晶助手称男方公布婚期 恒大亚冠险胜奇迹出线
-法国欧洲杯名单出炉 伦敦奥运无良房东将被判刑
-西班牙队公布欧洲杯首批名单 皇马五人入选
-亚冠:郜林破门孔卡绝杀 恒大险胜武里南成功出线
-湖人惨败雷霆 林书豪夜店狂买醉 波什无限期伤停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