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办世界杯无关国足水平 决策是关键软硬件一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申办世界杯无关国足水平 决策是关键软硬件一流
2009年02月01日 08:38 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相关报道:世界杯申办截止临近 总局没直接否定中国还有戏

  外媒曝中国有意申世界杯 或将成亚洲最佳申办国

  布拉特:国际足联不接受联合申办世界杯

  不管中国是否申办世界杯,仅从官方目前模棱两可的态度看,中国申办世界杯的难度的确不小。用足协内部人士的话讲,“申办世界杯的前提是必须有十足的把握”。那么中国申办世界杯究竟难在哪里呢?让我们先用排除法进行分析。

  中国具备软硬实力

  在申办世界杯的硬件和软件上,中国不存在问题。相反,软、硬件齐备还是我们的优势。就硬件而言,根据国际足联规定,申办世界杯的国家有不少于12个符合条件的候选城市,其中开闭幕式所在城市的体育场至少能容纳8万人。此外还有交通、食宿等详细规定。在场馆方面,中国已经具备了这一硬规定,北京的鸟巢能容纳10万人,上海的八万人体育场也符合规定。软件主要为是否具有承办大赛的经验。由于中国成功举办了2007年女足世界杯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已经积累了足够的承办大赛的经验。

  大洲轮转制已经废除

  中国是否申办世界杯与各大洲轮转制无关。日前,很多舆论分析说,中国之所以在申办世界杯上犹豫不决,一个重要原因是一旦亚洲的某个国家申办2018年世界杯成功,按照每四年一次世界杯由各大洲各国轮流举办的主办国选择原则,中国将自动失去2022年世界杯申办的资格。其实,早在2007年国际足联执委会的一次会议上就废除了轮转制,最新的规定是恢复到过去自由申办的原则,而该规定恰好从申办2018年世界杯开始。

  申办世界杯无关国足水平

  是否申办世界杯与中国足球整体水平的高低无关。在此前的申办世界杯舆论大讨论中,不少舆论认为由于中国男足水平低下,即使申办成功,自动进入世界杯决赛圈也会在比赛中一败涂地。与其这样,还不如不申办,免得丢人现眼。这种观点可以理解,但情绪化色彩过于浓重。事实上,申办国足球水平从来都不是申办的前提条件。要不然,足球水平比中国还低的印尼不会提出申办。相反,通过申办世界杯有助于帮助足球发展后进的国家提高。中国足球尤其需要通过举办世界杯的机会,逐步提高自身水平。

  决策层才是申办的关键

  从目前看,中国申办世界杯关键还是决策层的判断和信心。去年奥运会结束后,曾传闻北京将申办2018年世界杯,结果遭到舆论的一致反对。尽管北京足协出面否认申办世界杯的传闻,但外界一致认为这是故意放出口风,测试民意反应。鉴于中国足球恶劣的环境和不良的口碑,决策层需要十分慎重。即使决策层决定申办世界杯,也需要十分低调。这也是至今中国未公开是否申办世界杯的原因之一。

  当然,有关方面在是否申办世界杯上犹豫不决,除了长期累积的挫折心态之外,还有一个更深层次的原因恐怕就是现任体育系统的决策层是否真的有意愿申办世界杯。2018年世界杯和2022年世界杯毕竟是很多年以后的事情,即使我们申办成功,无论是获得2018年世界杯主办权还是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现任的决策层届时都已经离任,谁都想在自己的任内看到工作成果。至于工作任期之外的事是否得到重视就很难说了。

【编辑:刘通
    更多体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