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像郭晶晶那样赚人气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羊城晚报:像郭晶晶那样赚人气
2009年01月09日 15:05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阵子,体坛“淡出鸟来”。正统严肃专属体育圈的新闻不少,够八卦够娱乐很大众化的猛料却罕见,不像前些时谢亚龙叉一回腰、于芬跟周继红掐架、杨威炒婚博出位等,件件雷人。

  隔行如隔山。这两天,在香港看中国跳水队表演的,究竟有多少人能在瞬间分清直体、屈体、抱膝或翻腾转体,看得出前翻后滚的技术难度大不大、完成质量高不高,水花压得靓不靓?事实上,如此一个猛子扎进池子里的事,没对抗不激烈太乏味,眼下若没有郭晶晶,哪有人气?

  但是,郭晶晶最引人注目的“资本”,并不是奥运夺金次数最多的中国跳水运动员等“符号”,而是人靓笑甜,即将嫁入豪门等“人性”。这是一个典型的丑小鸭靠后天努力和机缘巧合变身为白天鹅的“童话”,不需解释人人都懂,叫人羡慕,引人嫉妒,有人封她做偶像,有人骂她是狐狸精。

  这就是成功———被数以亿计目光聚焦的郭美人由此获得无数代言企业、疯狂吸金的商机(据说年入2000多万元);中国体育也一样成功,因为郭为竞技体育走出象牙塔、跃入百姓眼加了很大一把助力,使体育获得更大众化的空间。

  郭晶晶是货真价实的明星。另一些人,则属人造明星,比如在NBA深一脚浅一脚打拼着的易建联,目前,在全明星票选中,他的得票数已超过120万张,超过很多真正有实力的NBA球星,很有机会进入全明星赛。

  有人质疑说,不靠实力靠人气,脸红啊。此言大谬。职业体育归根结底是“商品”,卖座是第一,NBA找中国球员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增加在亚洲、在中国的“上座率”,能聚人气之人之地就必能生财。显然,NBA的愿望已初步达成了,中国球迷都是主动地为阿联刷票。关注力就是生产力。

  功夫往往在诗外,这话千真万确。比如同是京剧殿堂级宗师,谭鑫培就不如梅兰芳人气旺,前者唱“老生”,后者演“旦角”,技艺相当之下,胡子拉碴当然逊于眉清目秀。但是,无论如何,梅兰芳正是利用大众的受落和追捧,把式微的京剧极大推广渗透入民间。

  所以,人气绝对是个好东西,它足以化陌生为亲近、复杂为简单、艰深变通俗、小众成大众。这正是体育试图抢占更多人眼球、为更多人津津乐道的必由之路。

【编辑:卢岩
    更多体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