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引援岂能光追大牌不看需求 "不差钱"不是全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CBA引援岂能光追大牌不看需求 "不差钱"不是全部
2009年02月02日 14:36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CBA男篮联赛今晚重燃战火,但球迷却不会再看到山西队外援邦奇·威尔斯的身影,这位号称CBA有史以来“最大牌”的外援,在短短50天后就离开了中国男篮联赛。威尔斯的离开让CBA俱乐部的投资者,有机会去重新审视一个问题:应该如何引进大牌球员。

  留美不归导致解约

  去年12月12日,原NBA球员、曾经是姚明队友的威尔斯正式加盟CBA山西中宇俱乐部。这位CBA有史以来最大牌外援则从一开始就显示了他“刺儿头”的个性。

  威尔斯刚来时,俱乐部希望他能尽快上场比赛,但威尔斯却以合同中没有明确规定而拒绝。俱乐部高层到酒店拜访威尔斯,躲在房间里的威尔斯愣是没有开门。他的理由是,训练之外不希望被打扰。从他加盟到离开,威尔斯除了参加新闻发布会,几乎未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而这种“个性”也最终导致威尔斯离开了CBA赛场。

  “球队1月22日在客场与辽宁队比赛之后,就给外援放假了。本来拟定27日归队,但威尔斯称,因私人事务需要29日才能归队。我们就此达成了共识,并为他预定了往返的机票。但29日之后,他表示还需要时间来处理个人事务,需要再推迟归队时间。考虑到联赛临近,之后的比赛也比较激烈,我们确实无法再等下去。在与威尔斯及其经纪公司沟通后,我们只能中止了合同。”山西中宇俱乐部总经理张北海说。

  “不差钱”不等于全部

  CBA最大牌的外援离开CBA,固然有其性格上的原因,但并不是全部。

  曾有媒体报道说,欠薪是威尔斯留美不归的原因,但事实上并非如此。威尔斯的中方经纪公司发言人刘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球队并没有拖欠工资。”这就意味着,山西队并没有违约,双方最终却选择分手,显然有其深层次的原因。

  其实,威尔斯想要离开山西队的消息早已见诸报端,当时俱乐部高层和威尔斯都曾极力否认。据记者了解,威尔斯之所以最终选择离开,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山西的环境让他难以忍受。俱乐部虽然安排他入住五星级酒店,在各方面对他的照顾也是无微不至,但威尔斯还是难以适应。

  与威尔斯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广东队刚刚引进的外援帕克。同为NBA球员、同属一家中方经纪公司,但帕克过得却很愉快。原因就在于,东莞的城市环境更佳,并且广东队又有夺冠实力,这些都是山西俱乐部方面难以具备的。

  今年的春晚,让“不差钱”这句话迅速流行。其实,大牌外援也并非“不差钱”就能留住的,除了钱,他们还要注重球队的实力、城市的环境等等。

  当然,再大牌的外援也得按合同办事。在威尔斯违约在前的情况下,山西方面却选择了和平分手,多少会有些让人看不懂。

  “关于解约问题,合同中确实有明确的约束。”刘伟说,“不过,山西方面考虑到,威尔斯确实给山西队带来了很多正面影响,比如带火了球市等等,所以,双方选择友好的方式结束合作。”山西俱乐部确实显示了大度,但也有人担心,此举多少也有些不良作用,会惯坏这些大牌外援。

  引进外援是系统工程

  引援要考虑到外援的性格,还要让所选外援与俱乐部所在地相适应。由此看来,引援确实是一个系统工程,威尔斯离开山西,给所有CBA俱乐部提了一个醒,不能盲目引进大牌NBA球员。

  据记者了解,山西队之所以引进威尔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山西队的老板是威尔斯的铁杆儿球迷。在引进威尔斯之前,俱乐部方面曾就此进行过专门的讨论,当时就有不同意见提出,认为当时山西队的外援配备还是很适合球队的。不过,山西队老板却力排众议,表示“如果球队战绩因此受到影响我负责”。

  如果单从商业因素上考虑,引进威尔斯无可厚非。毕竟由于威尔斯的到来,山西队主场门票收入达到了惊人的200万元。但从战绩上讲,山西队并没有因为威尔斯的到来而得到提高。数据显示,在威尔斯加盟之前,山西队的成绩是8胜7负。而在威尔斯加盟后,球队战绩为7胜7负。显然,山西队在决定引进威尔斯时,多少有些仓促。

  “NBA的下岗球员确实有能力,CBA也确实是他们一个很好的选择。对于这些球员来说,在CBA可以拿到不菲的工资,而且免去了在美国请训练师保持状态等花费,对于提高CBA的水平和观赏性也很有帮助。但对于俱乐部来说,不能光注重外援的履历和能力,更关键的是,外援的特点要适应球队的打法,除此之外,还要关注外援的性格和有无不良嗜好,这样才能找到适合球队的外援。”一位俱乐部老总向记者表示。

  本报北京2月1日电

【编辑:卢岩
    更多体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