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张艺谋感性说奥运 许愿“天佑中华”

2008年03月12日 2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2008年3月12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今天下午举行记者招待会,就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的热点问题答记者问。著名导演、北京奥组委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最担心、最头疼的是下雨。我们有很多预计的预案,可能要下雨、中雨、大暴雨怎么办。希望天佑中华,老天爷保佑有一个好天气。 中新社发 张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二日电 题:张艺谋感性说奥运 许愿“天佑中华”

  中新社记者 高凯 张庆华

  “希望天佑中华,老天爷保佑有一个好天气!”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双手合十,一脸虔诚。

  张艺谋今天下午现身“政协委员谈北京奥运”记者招待会,成为中外记者发问的绝对焦点。张艺谋有问必答,平和、理性之中,不乏幽默和感性。

  开幕式的色彩

  作为电影导演的张艺谋,在自己的大银幕创作中一直最钟情红色。对于奥运会开幕式的主色调,这位以夸张运用民族元素而闻名的导演表示:“我确实很喜欢中国红,我觉得‘鸟巢’的红色就非常棒,但是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要表现的东西很多,不能用一种颜色概括,应该是千姿百态的,五彩斑斓的。”

  张艺谋称:“我个人非常喜欢雅典奥运会的开幕式,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应该是博采众长的,我希望能更加精彩。”

  万张笑脸的感动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早就开始在世界范围内征集笑脸,对此,张艺谋说:“我们向全世界征集儿童的笑脸,现在收到许多,我几乎过几天就要看一次。每次看到那些儿童的笑脸,我都会很感动。不同的肤色、不同的人,他们的笑容非常灿烂。”

  “我稍微透露一点儿,万张笑脸将在开幕式文艺表演的尾声的某个瞬间出现,我们将在一个特别的瞬间展现万张五大洲孩子的笑脸,我相信那个瞬间一定会非常感动人。因为,我们希望人类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我们的世界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天佑中华的许愿

  当再一次被问及开幕式期间万一下雨将如何应对的问题,张艺谋坦言:“我最担心、最头疼的就是下雨。我们有很多预案,万一下雨怎么办?”此时,这位深孚众望的总导演双手合十、抬起双眼,感性地说:“希望天佑中华,老天爷保佑有一个好天气!”

  张艺谋表示:“如果真的要下雨,我们一定会采取递减方案,如果雨很大,为了安全,空中的一些表演,包括一些更加依赖机械的、科技含量高的内容就要取消。一定是保证平平安安、顺顺利利的,这是第一位的。”

  不能说的秘密

  面对各方媒体对于奥运会开幕式各种安排的不断追问,张艺谋一直表现得颇为冷静,“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定,我在两年前就签署了很厚的保密协议,我觉得这也是为所有的观众着想,最终的目标就是给全世界观众一个惊喜。就像拍电影一样,我肯定不能在上映之前就把内容告诉大家,不然也就没有意思了。”

  不过,强调“真的不能透露太多”的他,还是透露了一些信息。他说,开幕式中真正的文艺演出只有五十多分钟,要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传统包容其中十分不易,“我希望找到一个人性化的充满感性的切入点。我可以告诉大家,这个表演我们首先要说的一句话是‘我们是谁’,然后要告诉全世界‘我们与你们是一家人’。”(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