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田亮昔年被废只因郭晶晶 跳水队10年风波冠中国

2008年12月16日 10:2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田亮事件是中国跳水10年风波的一个典型代表。资料图:田亮。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11月21日,2008年度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中国跳水皇后郭晶晶以超过12万票的成绩获得了最佳人气奖。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从11月1日开始,中国跳水队重新集结,开始了一个新的奥林匹克周期。集训的运动员一共36名,其中年龄最小的三个女孩子只有11岁。

  集训第一周是准备性的,领队周继红没怎么露面,这倒不是因为“奖金门”事件的影响,而是因为田秉毅动了一个大手术——二十几年前的腰椎老伤,终于到了不能不“大动干戈”的地步了——他们跑了三家医院,三家的诊断结果都是“必须马上手术”。

  10日这天,周继红出现在队里的“冬训动员大会”上,不过这个会的主题和以往不同,不叫“动员大会”而叫“自我动员大会”,每个运动员轮流演讲,标题是《如何做一个中国跳水队队员》。

  会后,与会的几位记者来到周继红的办公室,“奖金门”自然成为重要话题,周继红回顾起十年来中国跳水队经历的各种事件,说了一句很多人想说、想知道的话:

  “为什么总是跳水?”

  是啊,为什么总是跳水?十年来,围绕中国跳水队有过那么多瞩目的人物和“事件”:徐益明、伏明霞、郭晶晶、田亮、于芬……“难度门”、“绯闻门”、“奖金门”……

  完全可以这样说:十年来中国体育的各类事件,都在中国跳水队里有所体现——这支中国体坛的“梦之队”,不但取得了优异的竞赛成绩,而且队里发生的和遇到的各种事情,几乎涵盖了中国体育十年来面对的所有类型的事件、并且能够折射出中国社会十年来的变化和人们价值观十年来的变化。

  金牌价值:为什么是“梦之队”

  我第一次去瑞士洛桑的奥林匹克博物馆的时候,见到一片由奥运会明星组成的“明星森林”——并不是参天大树的那种“森林”,而是一块牌子加一张图片——在众多我熟悉和不熟悉的国际体育明星里,只发现了三个中国人的身影:李宁、周继红和许艳梅。

  当时就觉得很惊讶:为什么没有中国其他项目的奥运会冠军呢?像乒乓球、女子排球、举重、射击、羽毛球、田径……

  随着我对于奥林匹克理解的增加,我好像领悟了一些——

  奥运会的所有项目,可以分成若干类型:A,在主要会场进行的“最重要”的奥运会项目;B,受到东道主特别重视的项目;C,东道主不很重视但是别的国家重视的项目;D,渐趋“冷门”的项目。

  奥运会的主会场当然是每个城市都会建设的“三大件”:主体育场、主体育馆和游泳跳水馆(或者游泳跳水场),这就像北京奥运会上的“鸟巢”、“水立方”和国家体育馆那样。在中国体育的优势项目上,体操和跳水是仅有的两个“最重要”项目。难怪曾经上过《时代》周刊封面的中国运动员,主要是跳水和体操运动员。

  因为这里主要谈跳水,所以对于其他项目不宜多谈,只说一点——

  我第一次采访奥运会的时候,看到举行乒乓球和羽毛球比赛的场地时觉得很震惊,因为那完全不能说是一座体育场馆而只能说是一个仓库,或者准确地说,是搭建在仓库里的临时赛场。还记得当时的感觉真不舒服:怎么我所热爱的项目在这样的场地比赛?国人喜爱的明星在这里却没什么人追捧?

  自那以后,每次去采访奥运会,我一定要进这三个主要场馆去看比赛,因为我知道:都是奥运会金牌,但是金牌和金牌的影响是不同的;就像你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如果看比赛的话,必须去“鸟巢”、“水立方”和国家体育馆那样……

  因此,跳水是中国体育的优势项目里少有的在国际影响大、在奥运会上地位重的项目,恰恰在这个项目上,中国队的成绩又异常出色。

  在中国体育的各个项目里,按照获得奥运会金牌的数量排列,前十名依次是:

  跳水,27块;

  举重,24块;

  体操,22块;

  乒乓球,20块;

  射击,19块;

  羽毛球,11块;

  柔道,8块;

  游泳,7块;

  田径,5块;

  跆拳道,4块。

  显然,获得奥运会金牌最多的中国跳水队,无愧于“梦之队”的称号。

  中国的大多数国家队,是在五十年代成立的,例如足球、篮球、排球、体操、举重、射击、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田径……等等,而跳水队则是在1970年成立的,而且成立之初还极有争议,直到1974年亚运会中国跳水包揽金牌之时,这种争议才烟消云散。

  也就是说,和中国体坛的很多项目、尤其很多优势项目相比,中国跳水队是一支历史不够悠久的队伍,是凭借自己的实力才获得“存在”价值的。

  不难想见:只要国人仍然希望中国在奥运会等世界大赛上获得更多金牌,“金牌价值”就依然是中国跳水的主要价值之一。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