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奇迹可用机械复制? 专业队弃儿成飞人接班(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刘翔奇迹可用机械复制? 专业队弃儿成飞人接班(2)
2009年04月14日 10:29 来源:四川新闻网-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揭秘“神秘软件”克隆刘翔技术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这名只有国家二级运动员水平的自贡小伙进步如此神速?揭开这个谜底,是相当困难的,因为尹靖秘密训练的计划被成都体院列为“1号训练机密”。经过记者两个多月的跟踪采访,终于从尹靖的教练吴锋,以及整个训练的策划者体院校长刘建处得到了冰山一角的资料。

  在尹靖来到成都体院之时,校长刘建制定了发展田径的方针。围绕着这个核心思想,成都体院动用了强大的科研力量。其中最具标志性的就是——由生物力学系的周教授开发的一个新的训练软件。这套软件的基本模式是,将运动员训练时的录像与刘翔参赛的录像进行比对,从此发现问题,提高训练的质量。

  记者在偶然的机会看到了这套软件初步运行的情况,在一个电脑画面上,有着三个画面,上面两个是运动员训练的录像,下面大的是刘翔比赛的画面。从起跑开始,运动员训练的情况和刘翔比赛的情况同步进行,直观的就能看到从起跑到跨栏三个运动员的差距。正是按照这样的思路,7年前只有国家二级运动员水平的尹靖开始了追赶刘翔的步伐,随着训练的深入,尹靖逐渐缩小了与刘翔动作的差距,而他的成绩自然也就提高得很快。

  根据刘翔的动作进行完全复制,这个奇思妙想果然收到了奇迹,尹靖成绩的提高就是最好的明证。据说尹靖与刘翔动作差距已经越来越小,到动作能够达到一致那一天,或许尹靖的成绩就接近12秒88。

  尹靖:与刘翔的差距正在缩小

  “对于这次的成绩,我个人还是不满意,我和刘翔这些队员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也是我努力的方向。一开始看比对的时候,差距太大了,刘翔都上栏了,我们还刚起跑。这套系统对我提高很有帮助,我会逐渐缩小与刘翔的差距。”谈到自己运动成绩的提高,尹靖表示很感谢先进的训练手段。

  “差距一开始很明显,我们看了之后,根据专家提供的数据资料,教练员会和我们一起分析,找出差距在什么地方,然后根据差距来训练。”尹靖说道,“这样一来,无论是教练还是我们队员对自己的训练就很有目的性,因为我们的训练很多是量化了的,所以训练的思路也很清晰。现在分析对比,就我而言,自己逐渐在缩小与刘翔的差距,这也是我努力的方向。”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