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欲崛起须走留洋路 中国足球的姚明在哪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国足欲崛起须走留洋路 中国足球的姚明在哪里
2009年06月09日 09:43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时间6月7日,2010年南非世界杯亚洲区十强赛进行了第6轮的比赛,日本客场1-0胜乌兹别克、澳大利亚客场0-0平卡塔尔、韩国客场2-0轻取阿联酋,这三支球队同以4胜2平的战绩率先获得了世界杯决赛圈的参赛资格。

  当我们还在精心地为新组建的国家队设计一条新出路的时候,我们的近邻却已经在为2010年的世界杯资格而欢庆。究竟我们在什么环节落后了?所有人都在找这么一个原因。这么多年来我们在中国足球的身上这里一刀,那里一刀,却仍然没有找到病因何在,十多年下来,中国足球反而屡添新伤。

  “输入”与“输出” 两种最普遍的模式

  其实一个国家足球的强盛,说的简单了仍是一个以人为本的道理,如果你的球员能够有一个最好的水平最高的踢球环境,那么这个国家的足球水平就会提高,然而如何完成这个看似简单的任务?从世界各国足球发展的模式来讲,“输入”与“输出”是两种最为普遍的模式。

  “输入”,即在本国内能够提供这样一个高水平的环境,本国的球员可以在这个体系中良好地成长,而这也必然将带动整个国家的足球水平上扬。这种例子十分普遍,欧盟足球一体化的形成,使得欧洲各国形成了一个互利互补的足球体系,这是欧洲足球一直能够领先世界的最重要原因。而在亚洲,日本的崛起同样有这方面的因素,虽然日本有过中田英寿、中村俊辅和稻本润一这样在海外名噪一时的球星,但其国内的一流足球环境同样是日本足球能够领先亚洲的决定因素。

  不过“输入”顾名思义,人力与财力的大量投入是必不可少的,这些条件也大大限制了这一发发展方向的普及性。相对来说,“输出”成为了目前世界上大多数足球强国的发展方向,其概念也非常容易理解,将本国的足球人才放到国外一流联赛培养,借世界高水平联赛来锻炼本国的优秀球员,这种“借鸡生蛋”的方式非常普遍,南美的巴西、阿根廷以及非洲的科特迪瓦、尼日利亚,本身这些球员在身体方面的优势加上欧洲联赛的熏陶,最终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的世界巨星,在国际赛场上,这些靠输出人才的国家反而经常能够战胜欧洲强国,从效果上来说,输出方式的效果,甚至比输入还要直接。

  韩国:联赛没落海归成中坚

  受金融风暴影响,近两年的K联赛已与之前不可同日而语,经济条件的快速下降导致了联赛已经无法吸引太多高水平球员加入的同时,还面临着严重的人才流失。在今年的亚冠联赛中,韩国球队与中国球队的交锋记录是4胜2平2负,虽然还保持着一定优势,但从比赛的内容来看,两国俱乐部队之间的巨大差距已经荡然无存,如果不是中国球队在亚洲赛事方面的经验尚浅,恐怕两者之间的交战记录对调也并非不可能。

  在韩国本土已经严重匮乏人才的情况下,韩国队仍然能够在世界杯预选赛上提前出线,海外球员就成为了球队成功的重要因素。韩国公认的旗帜球员朴智星,目前效力于世界数一数二的豪门球队曼联队;而韩国队此次的主力球员吴范锡、李荣杓、金坤镐和朴周永则都效力于欧洲联赛,就连替补席上,韩国队还拥有效力日本J联赛以及其他欧洲联赛的优秀选手。拥有半支在欧洲效力的球队,再加上门将李云在这样身经百战的老将,国内联赛已经严重受损的韩国队才得以保持了球队的实力优势,顺利从亚洲区突围而出。三名海归大将朴智星、李根镐、朴周永屡屡进球,帮助球队过关斩将保持不败,而在预选赛与土库曼斯坦的客场比赛中,当时还在英超西布朗维奇效力的中场球员金斗炫则完成了韩国队整个世界杯征程中唯一的一个帽子戏法。

  韩国队在10强赛中一共打进11球,其中海外球员打进7球,占据了总进球数的64%,如果缺少了这些球员,韩国队至少不太可能在6月7日就早早奠定小组出线的形势。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