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力夺冠解说连呼看不懂 下子思路"奇"收获赞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古力夺冠解说连呼看不懂 下子思路"奇"收获赞扬
2009年01月09日 09:4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古力的棋,你真的看得懂?昨天挂盘讲解的中国棋院院长华以刚八段说得好:“古力在下边的战斗中称得上‘无中生有’,可以说是本局最亮的亮点!”此前,众高手看到白棋似乎脱离主战场,“枷吃”中腹1枚黑棋时,感想竟是“怎么这样下”……事实证明:对围棋有独到见解的人,才有可能攀上别人无法企及的高峰。

  古力落子众将皆惑

  据说丰田杯首局,曾有网站邀请一名国手在直播中讲棋,后者以“责任太大”为由推辞了,古力的棋一般下得难解,由此可见一斑。

  首局,古力在大模样中不放对手活一个小角,而是放出来整体攻击,当时令观战室内的众高手们不解,事后,俞斌九段感叹:“当时我们在观战的时候,可以说除了古力本人,没有一个人会像古力实战那样进行。然而古力的选择有他的道理,他也有这个实力,使这个选择变得合理,棋盘上的真理掌握在强者手里。”

  第二局,古力在下边一带的战斗中着法也出乎众人预料,眼睁睁看着右边5枚白子“死去”,然而当他靠入黑棋下边时,大家似乎才明白他的后续手段,谁说“当局者迷”?这也印证了重庆棋院院长杨一多年前的评价——“古力对于围棋,有很多属于他自己的理解。”

  感谢对手淘汰劲敌

  不一样的冠军,就连感想都与众不同。赛后,古力特别感谢了他的对手朴文垚:“这次丰田杯我们中国棋手发挥出色,尤其是在16强和8强战对阵韩国棋手的时候,我们4个人一共干掉了他们7名棋手,并最后成功包揽冠亚军。我第2届和第3届丰田杯都参加了,而且输给了同一个人,那就是韩国的李昌镐。这届比赛李昌镐恰恰就是被朴文垚淘汰的,他可以说为我们中国队尤其是为我除掉了一个劲敌。”

  也许夺冠后还惦记着安慰对手,古力接着说:“不久前和小朴下名人战的决赛,一上来我就输了两盘,好在后三盘是20多天之后进行,我得以调整了一下。最后能完成逆转我现在还觉得是个奇迹,所以我感觉,和朴文垚他们这些‘小朋友们’下棋,真的很艰苦。”

【编辑:刘通
    更多体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