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网"费纳决斗"看四点 体能、状态、热身、心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澳网"费纳决斗"看四点 体能、状态、热身、心理
2009年02月01日 09:3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半决赛经历了5小时14分钟马拉松大战的西班牙“小天王”纳达尔不得不在时隔一天后面对更强劲的对手“瑞士天王”费德勒。纳达尔如能问鼎将成为横扫红土、草地和硬地赛场的“王中王”;费德勒如能加冕,将追平桑普拉斯夺得14座大满贯的伟业。

  两人的比拼将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体能。费德勒在以3比0横扫罗迪克后有两天的休息时间,可谓以逸待劳。而纳达尔在半决赛中经过5个多小时的鏖战才涉险击败西班牙同胞好友沃达斯科。以体能好著称的纳达尔可谓“棋输一着”。

  其次是状态。纳达尔以不失一盘的良好状态晋级半决赛,但他在半决赛的硬战中暴露了个人的劣势,而费德勒现场观战刺探了这一“军情”。在与伯蒂奇的比赛中,费德勒虽然先输2盘,但最终顽强地以3比2上演大逆转,而且经历坎坷后状态越来越好。应该说,费德勒目前的状态要高出纳达尔一线。

  第三看热身。纳达尔在晋级之路上碰到了3位种子选手,最强大的对手只是6号种子西蒙。像13号种子冈萨雷斯和14号种子沃达斯科,不是实力不济,就是与费德勒的技术打法相去甚远,再加上同处上半区的特松加、穆雷过早出局,纳达尔热身的针对性并不强。而费德勒在晋级之路上遭遇了塞皮、伯蒂奇、萨芬、罗迪克这些底线、发球、上网等技术特点鲜明的悍将,有效地调动出了状态。从这一点来看,费德勒再胜一筹。

  最后看心理。这是纳达尔和费德勒的第19次巅峰对决,也是他们第7次在大满贯决赛中相遇。费德勒虽然以6胜12负处于下风,但他在硬地赛场上却以3胜2负稍占上风。不过,在最近4次交锋中,费德勒已经是4连败。费德勒的心理状态将至关重要。

  “老实说,我并不愿意和他(指纳达尔)交手,”费德勒说,“但和他交手肯定是一场精彩的对决。”

  澳网昨天战报

  女单决赛

  (2)小威廉姆斯 2∶0 (3)萨芬娜

  男双决赛

  (2)布莱恩兄弟 2∶1 (3)布帕蒂/诺尔斯

  澳网今天对阵

  男单决赛

  (1)纳达尔 VS (2)费德勒

  混双决赛

  德切/拉姆 VS 米尔扎/布帕蒂

  澳网今天看点

  又见费纳争锋

  今天,世界第一纳达尔和世界第二费德勒首次在澳网决赛中上演“费纳争锋”,和以往的18次交手不同,两人的世界排名和身份发生了互换。

  毋庸置疑,费德勒已经在除法网红土赛场的其他场地展示了自己的天才;而纳达尔则在法网保持4连霸后,攻陷了费德勒的温网“私家草场”,但他却是第一次打进硬地大满贯的决赛,堪称“硬地新兵”。两人上一次在硬地赛场上交手,要追溯到2007年上海大师杯半决赛,当时“费天王”以2比0轻松击败“纳豆”。在两人的5次硬地赛场交锋中,费德勒3胜2负占优。

  亚洲人的最后演出

  上届澳网公开赛,中国“金花”孙甜甜坚持到了决赛日,她和塞尔维亚帅哥泽蒙季奇一举杀入决赛,并最终问鼎,这也是中国选手首次夺得大满贯混双冠军。本赛季,“金花”只有晏紫一人参加混双比赛,而且早早出局,但来自亚洲的印度组合米尔扎和布帕蒂却跻身决赛,这是亚洲力量在本届澳网上的最后演出。(记者 孙嘉晖)

【编辑:卢岩
    更多体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