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洋腔队】张家口“洋女婿”墨轲:用音乐为冬奥加油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8日 1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张家口“洋女婿” 墨轲

  大家好,我是德国人墨轲,我是属兔的,1963年在柏林出生的。我周围的人,一大部分跟中国有关系的,从小就听过中国的事情。

  【解说】得益于京津冀协同发展与举办冬奥会两大机遇,这个被群山环抱的北方小城开启了国际化之路,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人来张家口逐梦。墨轲定居中国近40年。来自柏林的他,自幼与中国结缘,20世纪70年代学中文,80年代在北京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90年代开始在中国工作,并以德国汽车企业CEO的身份从事智能制造25年。2015年,因工作契机,墨轲与张家口建立了合作联系,从此与这里结缘。来中国多年后,墨轲收获了爱情,成为一位张家口女婿。

  【同期】张家口“洋女婿” 墨轲

  作为一个张家口的女婿,我认为一定要为张家口做点儿事。因为我对张家口感兴趣,我是一直关注京津冀协同发展,(我)也住在北京,所以我到张家口比较方便。

  【解说】墨轲自幼热爱音乐,精通多种乐器,原创100多首中文歌曲。在张家口期间,墨轲组建了一支名为“塞外汉子”的本土乐队,推出了《相约冬奥》《雪山共融》等12首冬奥主题的原创歌曲。

  【同期】张家口“洋女婿” 墨轲

  我就找了几个张家口(的)好朋友,组织一个乐队,专门做冬奥主题的,我们叫“塞外汉子”,核心乐队都是地地道道的张家口人,就我一个老外。我觉得张家口已经是我第二故乡,所以我也觉得我是张家口人。

  【解说】正在录制短视频的墨轲又弹又唱,用自己作词作曲的一首歌,向全世界描绘他眼中的冬奥会和张家口。墨轲说一口流利的中文,知道不少成语、俗语,还会一些中文诗歌,交谈中,他还会不时地冒出一些时下流行的网络流行语。

  【同期】张家口“洋女婿” 墨轲

  一般来说我写一些比较阳光的东西,所以也比较适合写冬奥,对我来说是不难,我就希望让人开心,(比如)写副歌,我们考虑这个节奏一定要感人动人,然后语言不要太复杂。

  【解说】北京携手张家口赢得2022年冬奥会主办权,让墨轲看到了冰雪带来的机遇。墨轲感觉张家口有着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原汁原味。他很乐见,昔日的张库大道又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曾经的汉蒙满文化交融处,今日又成了国际冰雪运动的汇聚点。

  【同期】张家口“洋女婿” 墨轲

  一方面我们做一些中文的歌曲,鼓励大家好好地努力把冬奥做好,(另一方面)也是给外国的朋友看,我们(张家口)到底是怎么样的一个地方。

  【解说】唯有亲眼看见,才能真正认识中国。张库大道曾将张家口丰厚的商贸文化带往世界各地,冬奥会也将成为张家口和世界的最佳连接点。为此,墨轲成立了文化传媒公司,拍摄了不少推介张家口的短视频,并发布到网络上。当下,墨轲正在以张家口国际合作交流中心有限公司主任的身份,向世界讲述张家口故事。

  【同期】张家口“洋女婿” 墨轲

  除了冬奥这个大家最感兴趣的主题,我们也认为是一个好的机遇,把(张家口)每个区每个县重点介绍一下,让大家了解张家口本来是那么丰富的文化。

  【解说】在墨轲看来,北京2022年冬奥会不仅是一次体育赛事,更是张家口可再生能源和环保能源发展的重要机遇。

  【同期】张家口“洋女婿” 墨轲

  因为有疫情受到限制,所以很多朋友没法儿来张家口,我们现在在短视频方面做的多一些,在节目方面多做一些介绍工作。这种短视频的推广介绍,我认为是更重要的,也考虑(到)我的第二故乡张家口的发展,我们也希望(给世界)留下一个非常深刻的印象。

  邢璐 郝烨河北张家口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