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从“奥运五金王”到冬奥火炬手 邹凯谈“后冬奥”时代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9日 2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22北京冬奥会即将落下帷幕。赛场之外,全国政协委员、四川体育职业学院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邹凯近日受访时表示,在“后冬奥”时代,可持续加强宣传,以活动、比赛为媒介,进一步激发民众对冰雪运动的热情,推动中国冰雪运动健康、持续发展。退役6年来,作为中国首位获得5枚奥运金牌的运动员,邹凯仍心系中国体育事业发展。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四川体育职业学院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邹凯

  因为在前两届(全国)政协(会议),我们体育界别主要的一个(议题)就是冬奥,中间有一个比较大的议题,就是“后冬奥”能够遗留的遗产,以及冬奥会后续发展的一些议题。应该说我个人觉得的话,应该是更多地加强去宣传。因为对于体育来说,更多的是要办活动,让大家参与,让大家有热情。

  【解说】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国已有654块标准冰场和803块室内外各类滑雪场,中国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已经达到3.46亿。在邹凯看来,北京冬奥会不仅带动了“冰雪经济”的发展,更重要的是点燃了“3亿人上冰雪”的热情。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四川体育职业学院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邹凯

  “3亿人上冰雪”的概念,确实让(在)我们南方应该是感受最真切。对于南方城市来说,四川在冰雪发展应该说相对比较落后,但因为冬奥会的原因,四川应该说在硬件设施上和参与度上明显有非常大的提高。现在有很多滑雪和滑冰可以有这种旱雪和轮滑去替代,其实有很多办法能够以不同的方式,让更多的像四川人和南方的中国群众能够去体验到冰雪的运动。

  【解说】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邹凯斩获三金,大放光彩。今年,邹凯以北京冬奥会火炬手的身份参与到这项体育盛会。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四川体育职业学院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邹凯

  以不同的身份参加了两届北京冬奥会(奥运会),对于我来说是非常荣耀的一件事情,而且也是以不同的方式来体验两届北京奥运会,完全不一样(的感受)。因为第一届(2008年)的奥运会的话,对于我来说我是一个竞争者,代表中国队出征的一个运动员。(2022年)的冬奥会的话,个人更多的是以观众的想法去参与冬奥会,大部分时间还是在观看冬奥会。包括听了这次很多谷爱凌、苏翊鸣他们的采访,其实他们参加这个项目还是始于热爱。

  【解说】邹凯表示,对于运动员而言,热爱相比天赋更为重要。邹凯建议,应推动退役运动员入校任教,充分利用他们的专业优势,推动体育教育专业化发展,也为更多热爱运动的孩子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今年全国两会,邹凯将带来关于如何在体教融合背景下推动退役运动员进校园的提案。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四川体育职业学院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邹凯

  当运动员积累出来了这么多专业的知识,最后如果能用到校园体育里面,应该说对校园体育的提升是非常大的帮助,也是对于运动员继续发挥他们专业上的一些优势是非常大的帮助。因为更多的青年运动员和苗子主要还是出现在院校,因为在那个年龄段一定会是在院校出现。所以更多的群体如果把校园体育提升了,应该说各个体育项目都会有一定的提升。

  陈选斌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