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11日 星期二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坚守制高点拓展新阵地 从体操世锦赛看奥运备战
2007年09月11日 16:12 来源:新民晚报

  第40届世界体操锦标赛日前在德国斯图加特落幕,中国体操队总共夺得5枚金牌、2枚银牌和1块铜牌,金牌总数比上届少了三块。那么,是否可称之为重大挫折呢,其实未必,一是或许这才是中国队的真实实力体现;二是世锦赛毕竟只是北京奥运会前的一次“中考”,通过比赛,可以看到不足,找出差距,认清对手,以利奥运备战。

  优势依然

  中国体操队总共夺得5块金牌,金牌总数依然第一。而中国男队一举夺得了其中4枚,在团体、全能、鞍马和吊环上均守住了阵地,除了双杠,男子强项无一失守,相当不易。目前男队杨威、黄旭、陈一冰、肖钦、梁富亮和邹凯等一班人老中青搭配合理,明年北京奥运依然是值得信赖的中坚力量,加上还有李小鹏、滕海滨、冯敬、冯哲等一批强大的后备选手,一年之内恐怕没人能撼动中国男子体操的“王者”地位。

  女队这次虽然只收获了一金两银一铜,但女团亚军只是因为多了一次失误而已,其微小的差距并不具有实质意义,明年北京奥运,中国队拥有主场优势,李姗姗、杨伊琳、江钰源、肖莎均已经受了大赛考验,加上程菲、何宁以及后备的张楠、周卓如等选手,实力依然很强,只要发挥稳定,夺回团体金牌,绝对不是梦想。

  单项方面,程菲的跳马和自由体操、杨伊琳的高低杠、李姗姗、庞盼盼的平衡木难度都挺高,可以形成多个夺金点,只看临场发挥了。

  奥运战略

  中国体操男队在团体决赛中,实现了100%的成功率,值得大大赞扬,全能、单项也屡有斩获,但中国男队有其“软肋”,最明显的是单杠,男子团体总分不及日本队,单项也无一人次进入决赛,另一个是跳马,由于李小鹏因伤缺阵,同样没有一人闯进前八。体操要在北京奥运会上有所突破,就必须开拓新阵地,在单杠、跳马上有所突破。

  女队方面,全能从来都是弱项,一年之内要想有大的长进几乎没有可能;单项上,夺金点虽然多,但把握并不大。敢于起用新人的中国队应在队伍的厚度上再下功夫,争取加上几个“双保险”,那就会大大增加奥运夺冠的可能性。

  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对本次比赛全队的总体表现基本满意,对每位参赛选手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尤其是男团决赛中100%的成功率,更是让他喜出望外:“只要有了稳定性,中国男队就无人能敌,回去后,我们要在强调稳定性的基础上适当提高难度,同时密切注意对手的情况。对一些弱项,尤其是单杠,我们一定要加强训练,争取北京奥运能有中国选手出现在决赛场上。”

  女队主教练陆善真显然也已经清晰了备战的思路:“新人经受了锻炼,就是最大的价值所在。我们有自己的优势,也清楚存在的不足。美国队现在提升很快,但她们的难度并不比我们高。我们只要扬长避短,进行针对性训练,北京奥运会上一定开拓出更多的夺金领域。”

  特派记者 谢炯(本报斯图加特今日电)

编辑:卢岩】
相关报道
·广州日报:中国体操不仅要难更要完美
·体操世锦赛频演帽子戏法 中国军团自信迎接奥运
·北京娱乐信报:中国体操强项失金要警惕
·体操世锦赛:中国日进3金1铜 最后一天要争3金
·新民晚报:体操梦之队的“印象分”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里皮正式签约执教恒大 简介 结缘中国的世界名帅
-湖人0-2惜败雷霆 KG砍27分绿军2-1 男篮热身狂胜
-李娜成福布斯榜唯一中国人 孙晋芳称其难当旗手
-曝李章洙下课因里皮"逼宫" 孔卡不受青睐难留队
-热火惜败总分1-1 林疯狂条款或出炉 罗斯将休1年
-郭晶晶助手称男方公布婚期 恒大亚冠险胜奇迹出线
-法国欧洲杯名单出炉 伦敦奥运无良房东将被判刑
-西班牙队公布欧洲杯首批名单 皇马五人入选
-亚冠:郜林破门孔卡绝杀 恒大险胜武里南成功出线
-湖人惨败雷霆 林书豪夜店狂买醉 波什无限期伤停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