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刘翔当政协委员面临两难困境 如何履行参政责任?

2008年01月29日 09: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资料图:中国选手刘翔。 中新社发 吴峻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25岁的奥运冠军刘翔近日以体育界人士的身份当选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对此刘翔表示“很惊讶也很激动”,并宣称将发挥委员作用。据悉,刘翔可能因为去西班牙进行室内田径世锦赛,而无法赴北京参加3月3日至3月17日举行的政协第十一届一次会议。(《现代快报》1月28日)

  刘翔当选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按照惯常的逻辑,似乎不该成为新闻。以刘翔耀眼的身份光环,不仅在整个体育界声名显赫,锋头甚健,放眼全国也是光彩夺目,享誉日隆。再加上适值全国政协换届,根据一定的进退比例,刘翔当选政协委员顺理成章。

  既然当选,就该尽职尽责。但与刘翔当选政协委员相映衬的是——3月3日至3月17日政协第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刘翔要去西班牙参加室内田径世锦赛,可能无法去北京开会。全国政协会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刚刚当选新一届政协委员,刘翔却不得不缺席,这委实遗憾。大赛当前,再加上2008年是奥运年,看到刘翔在家门口夺冠、破纪录,一直是国人的殷切期望,在这关键时刻,刘翔自然松懈不得。所以,很难保证这一年里,刘翔有时间和精力履职。

  是参加政协会议重要还是参加比赛重要?这其实是伪问题,两者性质不同,不具可比性,但两者都重要,没有哪一样不重要。开会还是参赛——谁造成了刘翔的为难?谁制造了这种尴尬?

  其实,刘翔碰到的尴尬不是孤例,一些名人也有类似的经历。比如巩俐、张艺谋就曾缺席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原因也很冠冕堂皇:巩俐为电影《迈阿密风云》配音,张艺谋在导演《满城尽带黄金甲》。有一个数据发人思考,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大会秘书处,在印发的《出席情况简报》第四期称,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应出席委员2280人,实到1892人,缺席388人。缺席委员中,请假220人,未请假168人。这一数字值得关注,都是哪些人缺席?为何连假都不请?

  政协委员不是锦上添花的荣誉,而是参政议政的责任;政协会议不是可来可不来的茶馆酒肆,而是建言献策、共商国是的国之殿堂。正如广东省政协委员孟浩认为,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种会议、学习、参观、考察及调研等活动,正是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的好渠道。遗憾的是,有一些委员偏偏无视于此,比如,曾几何时,有的政协委员不出席会议、不参加调研、不撰写提案,被人讥笑为“三不委员”。据《中国青年报》2007年1月31日报道,有些委员一次会议都没参加;有的委员报名后不出席会议,甚至请人代报名;有的委员一份提案都没提;有的委员没有发过一次言。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原因是,一方面这些委员只把委员当作符号,缺乏参政议政的能力、意识和时间,另一方面相关部门把政协委员当作荣誉称号简单地派发出去,只看名气大,只注重名人光环,而未考虑其人的实际参政能力。广东省政协主席陈绍基认为,没有参政议政能力的名人,不能当政协委员,要多吸收素质高、参政议政能力强的人进政协队伍。这话值得体味。

  当然,回过头来看刘翔当选政协委员一事,不能盲目认为刘翔没有参政议政能力,也不能想当然断定他不会辜负委员身份。当务之急,是要协调好、平衡好训练比赛和履行政协委员义务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免得两头失算,令国人失望。(王石川)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