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花泳日籍主帅井村雅代:精心雕琢“水仙子”

2008年04月22日 15:58 来源:新民晚报


    4月18日,“好运北京”花样游泳奥运资格赛进入第三天,当天进行的是双人自由自选比赛。“现在世界强队之间差距只有那么一点点,”中国花游日籍主教练井村雅代用食指和拇指形容道,“中国队想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奖牌还有很远很远的路要走。”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这几天的水立方里,有一个人是媒体争相追逐的焦点。她始终优雅娴静地坐在场边看着,井村雅代,这名被誉为“日本花游教母”的中国花样游泳队主教练在奥运日益逼近的日子里,正怡然地品尝着丰收的甜美果实。

  上任至今,她曾经饱受两国舆论的质疑、贬低甚至诋毁。她将老东家视为最大对手,帮助中国花游队迅速成长。走近井村,优雅的背后,藏着一颗坚韧的心。

  反对的声音

  1978年,28岁的井村雅代成为日本国家队助理教练。率领日本国家队27年,曾6次带队出征奥运,并夺得过8枚奖牌。

  2006年12月,井村雅代闪电出任中国花样游泳队主教练,但是来自祖国的指责也如潮涌般袭来。“日本从海外请教练执教已不鲜见,但是还没有习惯教练出国指导吧。”实际上,去国外指导花游的日本教练不止井村一个,之所以井村中国之行受到多方关注,主要是井村在花游界的地位。

  不单是日本,中国的媒体也对井村的到来颇有微词。“那时,经常会有记者直接问我‘你拿得到奖牌么?’等等。说这些话的人大概对日本教练还存在偏见,这让我觉得有些头疼。”井村雅代说。

  在中日双方的质疑声中,井村雅代开始了她的中国执教。“在体育界,教练必然需要互相交流与学习。既然是自己选择的道路,我也不想做多解释了。”那段日子,井村排解压力的唯一方式就是不看、不听。2007年3月的墨尔本世锦赛中,由她带领的中国花游队取得第四的历史最好成绩。

  艰苦的训练

  郑嘉曾经担任中国队主教练,如今,她是井村雅代的副手。郑嘉接触的外教不少,但“井村是最精细、最敬业,也是最魔鬼的!”

  在井村看来,中国队队员身材条件很好,个个都身高手长、身形漂亮,柔韧性很好,但问题也不少。“几乎每个运动员在力度和体能上都表现出不足。一些对选手提高成绩有所帮助的训练都无法进行。一堂普通训练课后,她们会集体反应腰痛或者手脚疼痛……体格还不够结实却硬着头皮进行高强度的训练,当然会出现这样情况。”

  上任第一天,井村就大刀阔斧地对花游队的惯例进行改革。从以前每天训练6-8小时,到井村带队时的10小时左右,中国姑娘曾经被“折磨”得掉泪。一个细微的动作有问题,没完没了地重复。姑娘们都爱保持苗条身材,井村却逼着她们“增肥”,为了加强肌肉力量,吃不下也得吃……

  花游姐妹花蒋文文、蒋婷婷对此感触最深。“要完美,不要差不多。”是井村对她俩说的最多的话。每天训练后,两人都被“折磨”得浑身酸痛。私底下,两人早给井村起了不少诸如“老巫婆”、“魔鬼教练”之类的外号。抱怨归抱怨,但一年来,飞速的进步让姐妹花由衷感激井村的魔鬼训练法。

  收获的快乐

  对于每个中国人来说,中国花样游泳队在今年奥运会上有什么样的表现是大家最关心的话题。

  几天前,在“好运北京”花样游泳奥运资格赛双人自由自选项目比赛中,蒋文文/蒋婷婷一组灵动优美的“雀之灵”技惊四座。如梦如幻的演出让中国姐妹花成功超越日本组合原田早穗/铃木绘美子,以1.584分的差距紧随西班牙组合门瓜尔/赛恩斯特之后获得银牌。

  这次成功,让井村尝到了丰收的甜美。在中国执教的充实以及中国花游队员给她带来的快乐,已成为她坚持努力的力量源泉。

  采访结束时,偶然说到自己跟中国花游队的合同将截止于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井村脸上闪过一丝不舍与失落,井村雅代说,她将在有限的时间里,努力让中国队的“水仙子”们变得更优秀。

编辑:张中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