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主印尼面临严峻挑战 刘国栋:别拿我和国梁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入主印尼面临严峻挑战 刘国栋:别拿我和国梁比
2009年01月06日 14:48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自从带领新加坡女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有史以来的首枚奖牌后,刘国栋的生活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人们介绍起他的时候不再只提“这是刘国梁的哥哥”,而是“在国际乒坛上炙手可热的名牌教练”。这不,刚刚与新加坡队分道扬镳,印尼国乒就抛来橄榄枝,牛年春节之后,刘国栋将赶赴东南亚千岛之国,正式出任“总教头”。

  印尼诚意促成签约

  “说实话,我当教练绝不是为了钱,是印尼乒协会长的所作所为让我很感动,才有了这份合约。”傍晚6点,电话那头的刘国栋似乎才刚刚睡醒,国际间飞来飞去的“空中飞人生活”让他的作息早没了规律。据他透露,与印尼乒协的这份合约最早要追溯到去年8月奥运会结束后,10月份,印尼乒协又邀请他和太太、母亲去当地考察,照顾非常周到。“年初刚签完约,他们就给我放了一个月的假,让我好好陪家人过元旦和春节。”言语间,刘国栋对新东家的善待非常满意,下月1日,他将走马上任。

  不过据记者所知,双方诚意虽深,这份合约却是随时可以解约的。“国际合同好像就这样,开始我觉得这么签挺逗的,现在倒觉得这么签挺好的,双方合作比较自由,出现问题随时可以提,万一谈不拢就一拍两散。”刘国栋如此释疑。“我想合约终究只是一张纸,约束我的最终还是一份事业心。”

  为了奥运再拼四年

  既然是个事业,就只有百分之百的投入,相对于有一定基础的新加坡队,刘国栋感叹,在印尼的工作只能从零做起。“队伍的基础有限,所以印尼乒协也没有给我订下什么目标,我跟他们队员接触的时间也不长,一切都要先走走看,这会是我遇到的前所未有的挑战。”

  在训练方式方法上,他自然更相信故乡“那片云”,为了尽快提高印尼队的水平,刘国栋计划在上任后把“洋弟子”带到国内来训练,“中国的训练水平高,队员能力强,能跟中国球员一起训练,相信印尼队员会提高很快。不过这些都是我目前的想法,过去后还要和印尼乒协再沟通。”

  难道这位功勋教练就没考虑过回国发展?“前两天,宁波海天的老总还给我打电话谈续约的事情呢,今年乒超我们会继续合作。但怎么说呢,担任一支国家队的教练和在国内执教并不矛盾,我希望能为了奥运会再拼四年。”

  执教水平不逊国梁

  “我和国梁当年一起学打球,现在又一起当教练。我的成绩虽然没有他好,但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干出一番事业。”自上世纪90年代刘国梁声名鹊起之后,刘国栋就不得不生活在比自己小3岁的明星弟弟的光环之下。刘国栋笑称,自己已经习惯了被别人称为“国梁的哥哥”。不过如果你真有心翻开这个哥哥的执教成绩单,你会发现它同样熠熠生辉,2002年前后,刘国栋在执教国内陕西银河俱乐部期间,一手调教出了马龙、郝帅两名新秀,此后他率队完成了2004年冲超成功、2005年乒超第三、再到2006年勇夺冠军的三次飞跃,而执教新加坡队后,刘国栋带领李佳薇、王越古等人取得女团银牌,获得新加坡建国以来的首枚奥运奖牌。

  “我们两个情况不同,没法比,我也不愿意比。”说起弟弟和自己的执教经历和水平,刘国栋坦言,“他带领的是中国乒乓球男队,当初接手时,中国队并没有那么明显的优势,所以国梁能带队取得如今的成就,非常了不起;但同时呢,国梁也说过我,说我能在三年内,把新加坡女队提升到世界第二的水平,难度不比国乒夺冠低,甚至更难……”一个扎根国内,打造最强手,一个香飘海外,广收洋弟子,显然刘氏兄弟在自己的舞台上皆是“栋梁之才”。刘莹

【编辑:卢岩
    更多体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