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能否重返世界第一 费德勒还那么"牛"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2009年能否重返世界第一 费德勒还那么"牛"吗?
2009年01月09日 15:27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走进牛年,“奶牛”费德勒却没能用一场胜利为自己制造一个牛气的开局,这让他非常懊恼,不过“奶粉”们却没放弃对天王的信心。经过了一个相对低迷的2008赛季,去年年底ATP官网的一项调查显示,仍有42%的网友认为:费德勒在今年仍将重返世界第一,排在第二位的纳达尔则落后费德勒7个百分点。因此,仅仅是新年第一场失利,绝不会改变“奶粉”们的立场。

  “奶粉”们的支持并非仅仅出于感情,从技术上看,费德勒在当今世界网坛依然是弱点最少、攻守最均衡的一个明星。在恢复了体能、调整好心态后,“奶牛”有望杀出网坛“80后”的包围圈,重返江湖老大之位。

  首先声明,绝非“奶粉”。之所以愿意相信费德勒能够卷土重来,因为少了他,男子网坛难免寂寞。

  “费天王”这三个字在球场上,不仅代表着一场又一场胜利,一个又一个被刷新的纪录,还代表着顶尖的技术,优雅的风度和迷人的微笑,代表着众多球迷心目中对网球运动的完美诠释。

  曾经一度,费德勒脱离了凡人的身份,成为球迷也成为所有对手心目中敬仰的战神,相信他很难接受一个不那么完美的2008年。不过人总不能永远完美,人们肯定会欣赏那个总是胜利的绅士,但可能更喜欢那个被穆雷打得摔网球的普通人。当神很辛苦,费德勒偶尔过几天凡人的日子,调整一下也好。

  把挫折当做经历,从中汲取力量和勇气,走下神坛的费德勒,也许会有更加辉煌的2009年。

  老虎也有打盹儿时

  尽管2008赛季对费德勒可以说不成功,但这只是与过去三年的辉煌作对比,实际上去年他仍收获了美网冠军,法网和温网上也闯入了决赛。成绩稍差的是澳网上他只进入了四强,正是从半决赛中输给了小德,才开始了他全年下滑的走向。尽管如此,费德勒在去年大满贯中的表现还是相当稳定,除收获两个冠军的纳达尔外,还没人能超越他。

  费德勒能挺过2008年,得益于他多年所累积的比赛经验,大满贯五盘三胜的比赛,使得绝对的冷门很难产生,如果是三盘两胜的赛制,或许费德勒在澳网和美网中早就输给蒂普萨勒维奇和安德列夫了,因此,包括博格和贝克尔在内的众多前辈都看好费德勒在2009年澳网上收复失地。博格认为:“费德勒的优势是他会阅读比赛,能控制比赛节奏,然后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这让他经常能以最小的消耗获得胜利。”这方面纳达尔和费德勒还有差距,他为去年年终排名第一付出了伤病的代价;至于穆雷和德约科维奇的起伏就更大些,他们或许能在某一站比赛中有非常出色的表现,但这种状态很难坚持全年;当红炸子鸡穆雷现在的目标只想加入大满贯冠军俱乐部,说到江湖老大,他还有一段路要走。

  很多人把看费德勒打球当做一种享受,因为他的击球动作简直如教科书般的优美准确。费德勒的正手最强,球路多变,角度打得开,落点很准;他的反手也很有特点,削球技术很好,并且不是简单地过渡,而是结合正手进攻的杀招,反手的上旋球也很厉害,角度极大,往往能够出其不意。费德勒最厉害之处是技术全面,几乎没有明显漏洞,这是他能保持稳定表现的主因。

  不过,从去年到今年费德勒的表现看,他的稳定性有所下降:首先是防守失误增加,外在表现是他的脚步失去了往日的轻盈,就算勉强跑到位,回球难以给对手造成威胁,原因是费天王的体能下降得比较厉害。技术上,费德勒以往强大的正手现在不仅威力大减,迫使费德勒不得不与对手来回拉锯,但在底线的对峙中,他很难占到便宜,加上发球的疲软,这表明他去年年底发作的背部伤势还没有痊愈。

  费德勒也承认,因为去年初的单核细胞增多症让他不得不花费大半年时间恢复体力,而今年初复出的首场比赛,他又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当然因阿布扎比赛并不计入ATP积分,所以也不排除费德勒故意保存实力,以便在澳网上有更好的表现。针对体能上不占优的现状,费德勒也在寻求新变化,积极上网就是一个办法。面对“85后”的围攻,天王从去年就开始尝试更多地来到网前,虽然新战术的收效并不明显,但对纳达尔、穆雷这样的底线型选手来说,天王的新战术或许会给比赛带来变化。

  心态更加乐观

  “我已经意识到,在我所参加的全部比赛中,自己能赢得一些比赛,也会输掉一些,”费德勒在阿布扎比赛后说,“只要能享受到比赛过程,我不介意自己输球,我不会像以前那么看重冠军、纪录之类的东西,但我会把精力放在那些我想要的、我渴望的赛事上。”

  在过去3年中,费德勒的职业生涯是由一个个新的纪录组成的,击败天王,被所有职业选手看做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也曾被费德勒看做是不能接受的事实。这样一旦遭遇失利,就会对费德勒产生更大的打击。去年两度在大满贯决赛中负于纳达尔,既有技术原因,也有费天王背上包袱的心理压力。随着周围的强手越来越多,费德勒近年的压力自然越来越大。但失利也使费德勒走下了高高在上的神坛,这对他未必是坏处。经过调整,费德勒已逐步学会以更加轻松乐观的心态面对比赛,面对失利,他的对手们或许想不到,这可能会帮助费天王迎来他的第二个职业高潮。(刘晓星)

【编辑:卢岩
    更多体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